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九成抑郁症患者未曾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颖责任编辑 刘海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5000市民中做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抑郁症年患病率达到2.1%,其中仅1/9的抑郁症患者曾经接受过治疗。这是记者在昨天召开的“第四届泛亚太地区心理卫生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

  “有将近九成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过治疗。”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明园教授表示,而在这1/9接受过治疗的抑郁症患者中,仅仅1/3的人群接受过专科治疗,其他病人大多是看内科、中医科或者其他科室。

  而据了解,年患病率已达到2.1%的抑郁症,为中国带来的经济负担也达到了621.91亿元。

  “抑郁症的高发年龄段分别为18岁~29岁的青年期和45岁~55岁女性更年期。”张明园教授说,因此,通常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而因抑郁症自杀的平均死亡年龄为42岁。

  另据上海市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调查协作组近期对上海市的两项调查结果显示:普通人群精神卫生知识的基本知晓率为17.7%;部分知晓为51.2%,较少知晓为31.1%。

  “抑郁症初期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下降等。”张明园教授说,一般都被认为只是身体劳累、精神状态不好,因此不容易被识别。据介绍,根据国际上对于抑郁症公认的认定标准,为病理性情绪低落,表现为持续时间达到2周以上,并且2周内每天多数时间都情绪低落。

  “抑郁症是一种可治性疾病,对于易复发的人加以预防性干预,可减少一大半复发率。”张明园教授表示。据了解,目前抑郁症的年复发率达到30%,而首次发病的患者若加以药物和心理治疗,有70%可以得到缓解。“虽然不加以治疗,患者在平均9个月后可以自我修复,但及早识别和治疗,可以有效缩短病程和预防复发。”张明园教授说。据透露,为了提高抑郁症的识别率和治疗率,目前上海除了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和“宣传月”宣传相关知识外,同时,还通过远程教育对非精神科医生进行精神卫生基础知识的培训,让“投错医”的患者也能获得正确治疗。此外,专科医生也将加强对抑郁症及其他心理疾病的了解。

  18岁以下的青少年心理问题上升15%

  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张靖欣

  昨天,在上海刚刚闭幕的“首届精神专科医院院长管理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心理问题正逐步呈现低龄化发生趋势,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来自全国各地精神专科医院的60位院长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过去的时候很少看到儿童的心理问题,而目前18岁以下的青少年的心理卫生问题与过去相比则上升了15%。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于欣所长解释说,“除一些遗传因素的疾病外,心理问题低龄化主要是跟生活变化有关系。比如过去物质紧缺,连酒都很难买到,但现在到处可以买,而且没有饮酒的限制。就连十几岁的小孩到商店也能买到酒。”

  据WHO统计,70%的人在一生中某一段时间都曾有过强烈的心理冲突或抑郁过。而18岁以下青少年的问题则更加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