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未经同意擅改液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荞陈晨)在大多数业主表示不同意的情况下,昌平美树假日嘉园小区开发商将管道内的液化气更换成天然气。由于突然换气可能造成爆燃、爆炸等危险情况,小区业主对此表示不满。

  业主不同意天然气置换

  美树假日嘉园小区业主张先生说,小区以前一直使用液化气,11月8日,开发商北京新普纪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普纪元)在小区内贴出通知,称将于11月9日对小区进行液化气置换天然气工作,要求业主更换灶具及采暖壁挂炉的喷嘴。这张通知上写明,“由于目前所使用的管道液化气与天然气的相关技术参数不同”,“如不做改变,壁挂炉启动燃烧时,将产生离焰、回火甚至爆燃情况,会对炉体起到破坏作用,甚至有爆炸危险。”

  11月10日,业主召开会议,大部分业主不同意天然气置换。之后,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及有关部门,但未得到答复。1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居民们先后发现,煤气灶要么没火,要么一开就爆燃。经打听得知,小区内液化气已被停,管道内通上了天然气。“此前我们没得到任何通知,也不知道气体已被更换。”张先生说,当时一些居民打开了壁挂炉取暖或者做饭,“我家里的煤气灶火焰猛地喷起老高,我上前关时头发都被烧焦了。”张先生摸着额前的焦发说。直至当晚6点左右,小区内才出现几纸通知,提醒居民更换天然气后已开始试行。

  业主鸣笛以示不满

  “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换气,万一发生爆炸事故怎么办?开发商太不负责了!”遍找开发商不着后,业主组织起几十辆汽车,在小区周围的马路上环行并鸣笛以示不满。直至当晚11点左右,镇政府相关领导赶到现场,开发商负责人仍未出现。

  昨天下午2点左右,在昌平区镇政府的组织下,小区几名业主代表、新普纪元、龙昌万通燃气有限公司以及小区物业召开协商会议。

  镇政府对新普纪元严重批评

  刘副镇长称,开发商的告知工作未做到位,在大部分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更换管道内气体,导致极大的安全隐患。考虑到开发商加快工作进度是因供暖期迫近,此次置换也有利于将小区的燃气使用纳入市政管线范围,镇政府只是对新普纪元提出严重批评。刘副镇长责令开发商必须让工作人员亲自上门通知居民,并拿回有居民签字同意天然气置换的回执,同时由开发商承担此次更换工作中出现的一切问题,包括更换费用、爆燃导致的居民损失等。整个协商期间,新普纪元副总经理康永江话语非常之少。

  因为担心新更换的天然气出问题,业主们表示仍愿意使用液化气。龙昌万通燃气公司一名孟姓负责人解释,出现爆燃、离焰等现象是因为管道内还存有残留的液化气所致。他称经过燃气公司多次测试,居民目前已可以正常使用天然气,不会有危险,众业主这才同意进行天然气置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