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鹦鹉猝死惊动两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通讯员刘秋燕)前晚9时50分,西城东智义胡同两只家养的虎皮鹦鹉离奇死亡,主人李某担心由禽流感造成,一阵心惊后找来了居委会。该辖区主管城管部门随即启动了防止禽流感预案隔离保护,并通知动检部门,在40分钟内处置了这两只鹦鹉。据检查,原来这两只鹦鹉是死于煤气中毒。

  前晚9时50分,西城城管大队金融街分队夜班队员接到辖区园宏居委会的举报电话称

,东智义胡同9号居民院内发现两只死鸟。该分队当即启动禽流感处置预案,安排两名值班队员到现场检查核实处置,同时向上级汇报并向西城区动检所通报。

  城管队员赶到现场,看见两只已经死亡的鹦鹉直挺挺躺在东智义胡同9号院里。据鸟的主人李某说,当天白天因屋内生火,他把两只虎皮鹦鹉挂在院内树上,但晚上6时许鸟被取回屋内不久就死了。院里的邻居们听说后非常紧张,担心是禽流感,随即通知了社区居委会主任。队员和社区居委会主任立即对现场采取了隔离保护措施,避免让其他居民靠近鹦鹉尸体。15分钟后,西城区动检所的专业技术人员也赶到现场,通过现场检查初步排除因禽流感死亡,认定可能是室内煤气或室温变化所致,详细情况有待化验后确定。城管队员与动检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后,用塑料袋把死鸟密闭保存,带回单位做进一步检查。

  昨天下午记者获悉,这两只鹦鹉已被确认不是死于禽流感病毒,而是死于煤气中毒。当城管队员正式通知鹦鹉主人李某时,他舒了口气。

  ■相关链接

  动检所技术人员向居民提出5点建议:1.发现死禽最好不要乱动,并保持一定距离;2.应立即通知卫生防疫部门,争取时间;3.如有条件,将死禽用塑料袋密闭封存;4.应用二氧化氯或过氧乙酸等酸类溶液进行现场消毒;5.冬季应注意防煤气中毒,特别是养鸟的居民要注意屋内及时通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