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委会被诉定监护人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居委会被诉定监护人不负责

  敬老院内,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朱老太太双手被绑在椅子上。本报记者甄宏戈摄

  昨天上午,李书国将所住地的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街道建功北里社区居民委员会(下简称建功居委会)告上了法庭。起因是今年9月5日,建功居委会作出决定,由李书国的二

姐李学芬担任其母亲朱德翠的监护人。

  由于二姐家条件有限,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朱德翠被送到敬老院生活:白天被绑在椅子上,夜晚被绑在床上,以致大小便都被弄得满身都是。李书国认为,在二姐将母亲送到敬老院的情况下,建功居委会仍指定李学芬为母亲的监护人是极其不负责任之举,遂将建功居委会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定居委会指认的监护人无效。

  患病母亲一直与儿子生活

  朱德翠老人有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家里我最小,比四姐还要小7岁。”李书国说,1988年,父母带着他搬进现在的房子,当时房子归父亲所有,几个姐姐则均已成家。“1999年,我父亲去世。2002年,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我一直在身旁照顾。”

  今年3月27日,李书国的大姐和二姐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接到二姐家里居住。二姐李学芬称,她们接走母亲是因为觉得弟弟对母亲不够孝顺,并且弟弟也有自己的工作,经常不在家,将母亲一人留在家中她们很不放心。4月7日,几个姐姐和母亲将李书国告上法庭,要求对李书国和其母亲共同居住了17年的三居室楼房进行分割。几个姐姐提出,要将李书国现在居住的三居室腾成一间平房和一个两居室楼房,其中平房由李书国居住,楼房由照顾母亲的一方居住。

  李书国拿出母亲老年痴呆的诊断证明,认为母亲不可能有意愿告自己,于是法院提出让所住地的居委会指定其母亲的监护人。

  居委会指定二姐为监护人

  因居委会指定监护人必须由法院判决朱德翠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者,这个判决出来时已是9月1日了。在此期间,二姐李学芬以母亲太闹的理由将母亲送到了康馨敬老院。李书国曾去敬老院想接母亲回家,但敬老院的规定是谁送来的就只能由谁接走,除非李书国成为朱德翠的法定监护人。

  李书国说,母亲从小最疼他这个小儿子,在家里和母亲关系最好的就是自己。记者采访了李书国的一些邻居和电梯工。他们都表示,李书国对母亲照顾周到,每天带母亲遛弯,非典期间还带着母亲下楼跳舞。李书国认为,母亲的监护人肯定会是自己。

  9月2日,建功居委会对其进行调解,在调解记录上记者看到,几个姐姐都表示自己没有条件赡养母亲,互相推选另一方作为监护人。只有李书国表示自己愿意做监护人,并提出可以给母亲找保姆。最后,建功居委会的白主任认为调解无效。“姐姐都推别人做监护人,就我明确表示要做监护人,那能不是我吗?”当天,李书国就到敬老院告诉母亲可以将她接回家,两人都很开心。

  9月5日,建功居委会指定了二姐李学芬为朱德翠的监护人,李书国一下蒙了。二姐李学芬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能力照顾母亲,家里经济条件很差,还有个孩子,母亲在她家住了一个月就实在受不了,“妈妈她太闹了,我每天就睡一个小时,我只能把她送到敬老院了。”记者在敬老院了解到,李书国的大姐和二姐经常会去探望母亲。

  母亲哭着要跟儿子回家

  昨天中午,记者在康馨敬老院看见了朱德翠,她的双手被用布条绑在椅子上,看见李书国后,一直在说,“我要回家,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我好想你。”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李书国也哭了。朱德翠见状,拼命想用被绑的手去够李书国的手,连声说,“儿子,别哭,妈妈明天就回家。”

  敬老院的护工何女士说,因为朱德翠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到其他房间去拿别人的东西,有一次差点被其他老人打,他们没有办法,在征得李学芬同意后,白天将朱德翠绑在椅子上,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把她绑在床上,晚上睡觉时大小便只能拉在裤子里。

  李书国认为,母亲在敬老院里住了半年,几乎天天都被“绑”着。这样的生活都是因为居委会指认监护人不负责任。

  居委会称李书国态度不好

  昨天,建功居委会的白主任说,他们没有将朱德翠的监护权给李书国是经过充分考虑的。白主任说,虽然在调解会上几个姐姐都没有表示自己要当监护人,但也没有坚决表示自己不当,而李书国也没有说“你不让我当就不行”的话。其次,他们考虑到姐姐们把母亲接走肯定是因为李书国对母亲照顾不周。第三,白主任认为送到敬老院没什么不好的,当听到记者说朱德翠在敬老院被“绑”着时,他表示,“朱德翠有老年痴呆,肯定要绑着,要不就走丢了。”

  最后,白主任说不给李书国监护权主要是因为他态度有问题,没有诚意,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态度很不好。“我们都是老人,他对我们态度不好,能对他妈好吗?”对此,李书国也承认当时由于母亲在敬老院,他心急,所以态度不好。

  昨天的庭审一共进行了1个多小时,宣武法院并未当庭作出判决。本报记者陈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