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低调回应“排名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肖锋)昨天,在第二届北京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首次就英国《泰晤士报》大学排行榜一事对媒体做出正面回应。许智宏称,北大离世界最好的大学还有很大距离,同时指出“北大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的得分为0”一说不实。

  英国《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于10月27日公布了2005年全球200最佳大学排行榜,哈佛大学再次蝉联榜首,而中国北京大学排名第15,超过日本东京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

一的大学。此排名一出,社会各界即议论纷纷,有的认为可喜可贺,有的则提出各种质疑。

  对此,许智宏昨天说,无论北大校方还是他个人,对此都不介意,要低调处理。他表示,大学排行榜由来已久,不关注不行,关注过度也不行。他呼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除了大学自身的努力,也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北大,包括其现实问题和困境。

  许智宏认为,北大离世界最好的大学还有很大距离。如创新能力不够,在科研设备相对昂贵的情况下经费也显得不足等。

  许智宏同时指出,“北大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的得分为0”一说不实。他表示,他本人专门查阅了这次调查排名的有关数据,北大该项的得分是“-”而不是“0”,调查方在收集数据时没有收集到,才用“-”表示。他在该调查收集的其他大学的数据如美国名校柏克莱大学的数据中,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相关新闻

  北京论坛明天开讲

  本报讯(记者肖锋实习生赵琬微)北京大学昨天发布消息,第二届北京论坛将于明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弗纳·里德等知名人士和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562名参会学者将齐聚此次论坛。

  北京论坛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本届论坛为期3天,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下设经济、国际关系、历史、哲学、公共卫生、大众文化6个分论坛。本次参会的562名学者中63%为海外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