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播”治疗过程消除医患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责任编辑 刘海阳

  55岁的黄先生患鼾症已经多年,最近他在一家医院做了手术但似乎效果不明显,心有怨气的他有了打医疗官司的想法。周日的一场开放式睡眠监测参观让他改变了主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补课”后黄先生说:“官司不打了,开放式参观解开了我的疑惑”。

  28岁的高祥是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师,也是周日这场开放监测的主角。一直以来,高祥的家人都在抱怨高祥如雷的呼噜声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休息。

  下午3时,高祥头部插满传感线,在28℃的昏暗病房中沉沉睡去。在外间的监测室,虹桥医院鼾症治疗中心主任张子益医生指着电脑屏幕上同步“直播”的高祥的氧减趋势波、睡眠分期图、呼吸事件分布图等12条弯弯曲曲的抛物线,向旁观的10位市民一一讲解。

  “你们看,他刚才憋气时间长达90秒,心律最快每分钟135次,最慢只有30次,这是典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也就是坊间说的鼾症。

  为了不影响医生工作,本次活动原计划安排5名市民旁观高祥的“睡眠直播”,但结果一下子来了10个人。而原本铁定主意打官司的黄先生,边看边和张医生不断交流,仔仔细细问了阻塞性睡眠障碍的治疗原理。最后,他说服了自己放弃诉讼继续治疗。“向市民开放参观的本意就是要消除医患隔阂。”张子益告诉记者,平时在门诊由于病人多,看一个病人可能交谈时间不超过15分钟,基本上没有交流。“很多医患矛盾其实双方本没有原则性冲突,也就是医生少说句话、患者多问个问题造成的彼此心灵上的敌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