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打假”再度告翻乱收费(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重庆晚报

  “我又推翻了一项县政府部门的乱收费。”昨天,丰都县十直镇人大代表孙开俊收到了市物价局的回复信,市物价局告知,孙举报的县农业局征收植物检疫培训费的事,属于乱收费,目前正在清退当中。

  这是孙开俊今年“行政打假”成功取消的第二宗乱收费项目,之前,他已叫停了“农药经营办证”,并“扳倒”了一个丰都县政府的红头文件。

  去年8月20日和24日,本报分别以《人大代表揭穿培训收费真相》和《一个人大代表的“行政打假”历程》为题,先后两次报道了孙开俊通过合法途径,促使县农业局取消“兽药饲料经销人员培训费”和“种子经销人员培训费”两个乱收费项目,退回所收费用之事。

  孙开俊说,两年来,他所推翻的四个乱收费项目,查实之后清退给农民的钱,少说也有好几万元。

  据了解,在本报报道孙开俊的“行政打假”之后,丰都县政府专门召开了一次干部会议,特邀孙旁听。大会一方面肯定了孙对部门乱收费行为的监督作用,一方面要求辖下部门、单位,自查自纠。

  当时一位县政府领导干部说,最终就是要让孙开俊无假可打。

  取消农药经营办证

  旁听那次大会后,孙开俊确实一度无事可做,待在镇上卖自己的种子农药。他在自己的门市部挂了一块“行政打假办公室”的牌子。但因师出无名,有关方面出面制止,孙便将那块招牌卸下。

  再后,孙开俊又在门市部旁边手书了一招牌:“镇人大代表孙开俊群众意见征集处”。这招起了作用,很快就有人上门,讲了打假线索。其中一个线索就是,县农业局又在擅立项目乱收费。

  根据国家农业部规定,2002年7月27日起,全国取消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可是,这项规定在丰都却未得到执行——从2002年7月至2005年上半年,这个证不仅还在办理,而且办证还收取费用。

  经过几个月收集证据后,今年7月,孙开俊向丰都县价格管理部门举报。不久,县物价局回复,孙举报情况属实,农业局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办证工本费每本20元,共计办理37套,多收费款740元。

  对这个回复,孙开俊却不依不饶,要求市物价局复查。因为经他调查,办证工本费不是每本20元,而是100元;办理的不是37套,而是至少有几百套。

  市物价局复查后查实,办证费用是每人100元,其中工本费35元,属于擅立项目收费,责令限期清退。

  叫停植物检疫培训

  去年10月份,孙开俊又得到一个线索,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对种子经销户每人收取190元的培训费,交费后才办理植物检疫登记证。

  “我翻破了种子法,都没有这个规定。”孙开俊说,在2004年10月8日,他开始向价格管理部门举报。可县物价局回复,植保植检站收费有根有据,没错。

  孙不复,向市物价局又申请行政复议。就在行政复议被受理期间,丰都县物价局突然自行行文,撤销了该局准予收取植物检验检疫培训费的批复文件,向县农业局下发了责令退还多收价款通知书。

  县政府撤销红头文件

  “除了乱收费,我还扳倒了一个县政府的红头文件。”孙开俊说。

  他所指的红头文件,指的是《丰都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青蒿资源采集收购秩序的通告》。该通告除了严禁盗采青蒿外,还规定青蒿收购实行持证准入制,须有县政府相关机构对收购者组织培训考核合格,领证进入市场。

  2005年6月28日,在这份红头文件诞生后的第十二天,孙开俊一纸行政复议申请递到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因为不合程序,孙的行政复议未被受理,但市政府却将孙提到的文件,纳入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对其审查。

  8月5日,丰都县人民政府“自查自审”,决定停止执行该文件,并在《今日丰都》上全文刊登停止执行的通知。

  不管多难坚持打假

  孙开俊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已获胜的打假外,目前他手头还有几桩正在办理中。有的相关部门已经答复,但他不满意,还要提请复查。

  他说,每办成一件,他就将相关材料按时间顺序排列在一起,用一个牛皮纸信封装上,算是建了“档案”。他说,不管有多难,多曲折,他都坚持打假,这一点不含糊。

  在一封写给市物价局的价格举报信中,孙开俊写道:“我搞‘行政打假’,是一打到底,不给我作具体答复,本案结不了案,建立不了档案,也不好对党和政府交待。我是‘行政打假’自愿者,承诺一打到底,没有结果,今后谁还信任我呢?”

  相关链接

  孙开俊打假成功案例

  ■兽药饲料经销人员培训费

  事由:2002年到2004年期间,丰都县畜牧局对辖区内的兽药饲料经营人员每户收取350元左右的培训费,实际上却没有组织培训。

  作为:上街摆摊收集证据,多次向县、市物价部门投诉,向县、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结果:物价部门认定畜牧部门收费而不服务,责令退回培训费。

  ■种子经销人员培训费

  事由:丰都县农业局于2003年至2004年向种子经销户收取400元办证费用,办理种子经营许可证。

  作为:向经销户写保证书收集证据,向物价部门举报,督促物价部门最终将每一份钱都退还经销户。

  结果:物价部门责令农业局退款,部分款项上缴财政。

  ■农药经营许可证

  事由:国家农业部已规定从2002年7月27日起全国取消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但丰都县农业局却在20003年至2005年期间不但还在办理该证,而且每证收费100元。

  作为:向县、市物价部门多番举报、信访,申请复查。

  结果:物价部门责令丰都农业局停止办证,退还办证费用。目前清退中。

  ■植物检疫登记证

  事由:丰都县植保植检站从2002年以来,一直向种子经销户收取植物检验检疫报检员培训费,每户收取190元至250元不等,交费即可办理植物检验检疫登记证。

  作为:多次向价格管理部门举报,对不满意的回复一次次要求复查。

  结果:物价部门撤销准予植保站收费的批复,清退多收款项。

  ■青蒿收购行政许可

  事由:2005年6月16日,丰都县政府发布红头文件设置一种前置行政许可,规定青蒿收购实行持证准入制,收购都必须持有上岗证。

  作为:向县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到市政府法制办信访,要求撤销青蒿收购前置行政许可,保障青蒿种植农民收入。

  结果:市政府启动对该文件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丰都县政府从2005年8月5日起停止执行该文件。

  行政许可与行政打假

  与所扳倒的几项乱收费和县政府的红头文件相比,孙开俊的身份仅仅是农民、种子经销户、镇人大代表。他所谓的“行政打假”何以取得成功,靠的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从走过的路看得出,我始终采取的是一种合法的反映问题的途径。”孙开俊说,这是他“行政打假”的成功之道。

  他说,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本来很好,只是基层的个别单位部门在执行政策时走了样。他始终相信,只要通过正当的合法途径反映,上级政府一定能够通过正常程序,解决问题,把下级部门存在的问题纠正过来。

  市政府法制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表示,其实,孙开俊的成功之道还有一条,不在孙本身,而在于政府对自己的行政行为有一套较为完备的监督程序,对其中存在的难免错漏之处,勇于纠正。这实际上是市政府落实行政许可法的具体体现。

  以丰都县政府发出的关于青蒿收购的红头文件为例,该人士认为,虽然孙开俊提请市政府对该文件行政复议的程序不合,市政府做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但是政府仍然高度重视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启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从而宣告了这份红头文件的终止执行。

  首席记者朱明跃文/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