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座谈世博场馆设计与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继成责任编辑 李道权

  随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相关规划的逐步完成,园区内的场馆设计即将开始。在昨日现代集团举行的“世博会”主题学术交流会上,曾参观过日本爱知县世博会的现代集团总裁张桦表示,世博会场馆设计既要体现中国的民族文化,又能展示科技发展水平,用独特新颖的设计展示深刻的内涵,以吸引参观者。

  根据预测总参观人数将达到7000万人次,平均每天40万人次,日最高峰可达80万人次,而期间又将经过上海的高温季节。张桦认为在上海世博期间,要保证参观者的流动与集散,避免长时间的等候,这与园区的内外交通以及场馆、公共区域的面积大小有关。

  对展会期间的交通,有专家提出了“入口外移”的观点,即在郊环、外环和中环的周边,设立足够的换乘点,让参观者直接从换乘点换上专线巴士,而且在这些换乘点就可以完成安检和检票程序,以减少参观者进入园区的等候时间。

  由于世博园区横跨浦江两岸,除了有轨道交通连接和轮渡线外,西藏路隧道在世博期间,将通过开设短线巴士,专门输送来往两岸的参观者。在浦东、浦西将有专门的环形公交线路,将各展区串联起来。为方便观光,专家建议可以将南北向的世博大道建成高架形式,而东西向则可以设置临时性缆车,从高处俯瞰园区。

  考虑到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比前几次世博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围栏区面积将达到3.22平方公里,是爱知世博会的5倍。而各类展馆总面积也将创新高,展馆内的人均面积将在2.0至2.2平方米,“目的是使场馆能容纳更多的观众,减少排队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