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5年全省就业矛盾将有所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未来5年,在我省找工作将越来越容易了。据省统计局分析预测,未来5年全省新增劳动力将逐年减少,同时就业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正在加快,全省就业矛盾将有所缓解。

  据省统计局有关人员介绍,2004年我省新增劳动力开始出现逐年减少趋势,预计“十一五”期间共新增长劳动力485万人,比“十五”期间少增241万人。同时,我省劳动适龄
人口总规模将在2007年达到4664.07万人峰值,其后将逐年下降。

  统计显示,与劳动力的供给减少相比,未来5年全省对劳动力的需求正在加快。2005年底前,我省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企业效益逐年好转,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总量将扭转连续多年减少的趋势并开始回升。

  另外,民营经济特别是城镇私营、个体经济发展较快,吸纳劳动力的数量和比重将继续呈现上升势头;随着下岗失业人员就业观念的转变,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将大量增加。因此,在经济增长的强力拉动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下,未来5年全省就业规模将继续扩大,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将有所缓解。

  统计预测,未来5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势头将得到有效控制。2005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制度并轨改革将基本完成,直接进入失业登记的人数将比上年有所减少,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上升势头将有所转变。

  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我省劳动力资源总量大,就业压力仍将长期存在。据测算,未来5年,全省劳动力资源将年均增加51.65万人,到2010年,劳动力资源总数将达到5800万人,占到人口总数的80.63%,劳动力资源总数及占总人口的比例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有关人士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是促进就业的根本途径,未来5年,我省将实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并举战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拉动劳动力需求的持续增长,缓解就业压力。

  相关新闻

  未来5年职工收入差距扩大

  本报讯(记者王丽)省统计局分析预测,未来5年,职工工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从业者的工资水平差距将持续扩大。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3.53%。工资水平的差距正在持续扩大:2004年,省内11个设区市间差距明显扩大,最低与最高相差5086元;不同行业间工资水平相差悬殊,高低相差18115元。据介绍,“

十一五”期间,预计全省工资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省内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类型单位间、不同行业间的工资水平差距仍呈不断扩大的态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