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城无证耐火土井屡治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邢台电(记者冀保珍通讯员周俊民)“邢台县刚刚发生矿难,因石膏矿非法采矿造成几十人丧生,给那些家庭带来多大的伤痛啊。可是面对这样的教训,我们村边的非法耐火土小矿井还在生产,说不定哪天也会塌的!”临城县黑城乡祁村的张先生忧虑地向记者反映。

  11月14日中午,记者在临城县黑城乡祁村村西南角的地里看到了张先生说的耐火土井井架,一个大圆罐正从井下被提起,一名工人正在将罐里的矿土装进推车。记者看到,这
个小矿井大约每四五分钟就出一罐矿土。记者与工人的交谈中得知,该井有40多米深,每天能出矿土四五十吨,才开始干没几天。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唤朝告诉记者,这个井是非法开采的,村里已经向乡里和县里反映过了,有关部门也让该井停止生产了,正在准备治理。

  记者从临城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今年县里治理非法开采的各类矿山企业力度很大,基本上都按照规定关停了。这个耐火土井的井主是个无证开采户,该局在集中治理中就发现了他的非法行为,并及时进行了治理,还曾扣押过该井的设备。但是受利益驱动,该井还是屡次违法开采,群众多次反映,该局也多次进行了查处。当天上午还通知了井主,明确告知,要其立即接受处罚,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临城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钱立永告诉记者,在祁村附近其他村庄也有一些这样的耐火土井,这样的小型井设备投资非常简单,很容易就能生产,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长期挖土肯定会对周围的土地造成影响,甚至牵连到村民的住房,因此要将其治理在初始期,不能等出现问题再治理。假如接到处罚决定的井主在法定的期限内不接受处罚,他们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同时,希望各界群众监督举报违法开采行为,举报电话:0319—71916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