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教重于言传(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据分析,陪读父母大多数有一份“补偿心理”,因为自己年轻时没有机会读书,所以把对未来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这种看似极具牺牲精神的做法背后,其实是家长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过早放弃。他们对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全然已无所求,而只是希望通过孩子的成功来实现未来的幸福。

  值得注意的是,对孩子来说,这种家庭教育模式的影响并不一定就是积极和正面的

。“陪读”使家庭教育带上了功利色彩。由于孩子背负着两代人的期望,一旦达不到父母的要求,失落的是整个家庭。另一方面,陪读家长由于切断了与社会的联系,很难为孩子提供广阔而全面的视野。

  中国的父母总是以忍辱负重的“老母鸡”形象出现,却缺少了一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色彩。

  “身教重于言传”,一位发奋图强、与时俱进的家长,也许是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的更好的榜样。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