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激活了泉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力破“画地为牢”

  福建惠安县的张坂、百崎、东园3个镇,原先都各自建起工业小区,规模小而分散,开发成本高,外来投资者望而却步。

  2002年3月,惠安县把分散的3个工业小区整合成惠南工业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

按市场经济规律重新谋划工业区发展。

  重组3年来,工业区发生了以下变化:财税实现零的突破,上缴财税1.6亿元;开发区人员从3套班子几十人精简到6人;1500亩土地经过盘活与集约开发,现在可使用面积相当于以往的8500亩。

  这件事带给惠安县委副书记曾巍的最深感受是:“画地为牢的行政界线是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他说,只顾着经营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看上去像是“守土有责”,实际上是贻误发展的大局。

  基于这样的想法,惠安县进行土地、人才、资金、机构整合,不断把发展的坐标调到符合市场规律的节拍上。如今,6平方公里的惠南工业区内,浙江科一、烟台万华、建德机械、嘉德利电子等30多家国内企业在该区落户,美国、巴西、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这里投资。

  干部与项目整合

  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个人或单个的小行政区域力量往往是微不足道的。在分工的基础上,要联手、联合,发挥整体功能和群体效应,才能表现出极大的创新能力。

  今年,泉州市有列入福建省级重点的项目80个、市级153个,年度投资9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为历年之最。以项目为抓手,泉州市全盘考虑干部使用之策:以“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笔启动资金”为思路,能人按专业和特长向最需要、最重要的地方集中,项目落地出现前所未有的“快、准、好”局面。

  以水暖产业著称的南安市仑苍镇,过去按照行政村区划,派镇干部驻村,指导和帮扶村务。如今,仑苍在优化驻村制度的基础上,按照水暖产业特征与需要,把11个行政村划成水暖城、工业区和社会事业3大片区,日常工作由驻村干部解决,牵涉到产业布局和重大事件,由片长统筹。驻村干部的调动、任免和政绩考核,一律下放到片区。

  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平时驻村想局部,关键时刻谋大局、服务大局。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中国水暖城建设,牵涉到仑苍4个村,关系到全镇70%以上的村民。项目一确定,4个村的驻村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进行宣传发动。结果,不仅没有一个村民上访,而且创下了40分钟签订26户拆迁协议书的纪录,项目在群众的拥护下顺利推进。

  落实创新惟真惟细

  泉州市代市长朱明说,创新不仅仅包括思想观念的更新,也要靠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构架与机制来落实。

  今年以来,泉州上下议论最多的是机关效能建设。而最被关注的是,全市机关干部全部实行“日考勤、季评议、年述职、定期考核”制。日考勤主要检查工作人员上下班情况;季评议主要是通过对工作人员每季度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及时纠正不良现象;年述职主要是总结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定期考核主要掌握干部动态状况,为使用干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准确依据。

  这些动作看似“常规”,但当它们被细化量化、与干部职务升降乃至合理的个人利益切实挂起钩时,其活力便迸发出来。办事拖拉要被告诫,服务态度生硬要被告诫,管理不力要被告诫,被投诉3次者要待岗学习。市县联动的效能监督网哨,就像“电子警察”一样盯着每名干部。9月16日的《泉州晚报》,头版头条就直截了当批评了58名不作为、乱作为的机关干部。

  而郑道溪认为,这仅仅是开始。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底,泉州市委、市政府不再听汇报、总结,而是要带着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领导逐一对照年初制订的目标,当场清点,当场点评,当场拿出奖惩意见。

  (本报泉州11月14日电)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