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烨旻:神奇的眼睛(每周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他有一双神奇的眼睛。眼睛不大然充满睿智,晶莹透明又不失深沉。

  就是这双眼睛,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起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也就是这双眼睛,成了上海高架道路上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他就是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支队民警陈烨旻。

  陈烨旻“一招制敌”的硬功,基础在于曾当过治安民警。笔者在跟踪采访的数天时间里发现,只要他目光“锁定”的车辆,十有八九就是违法违规车辆。他与嫌疑人打交道时,那双紧逼对象的眼睛,只要对方目光游移有意回避,那就说明有“戏”。

  一个傍晚,秋风习习。身为警长的陈烨旻在延安高架虹井路段正常巡逻,在超越一辆沪EC8702面包车时,发现该车驾驶员神情有异,眼神极力想掩饰什么,他感觉有问题,在虹许路南出口处截停该车。

  四目相对,陈烨旻目光坚定,咄咄逼人。不到30秒,对方的眼神不敢正视,“前言不搭后语”。经仔细检查,在对象出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中,小陈发现该驾驶员所持驾驶证系伪造,经报告指挥中心上网比对,查证该车辆行驶证正常,但驾驶证查无此人。在铁证面前,这名邓姓驾驶员只得承认其本来有驾驶证,因在老家湖北交通肇事致人死亡被吊销驾驶证,因生活所迫来上海打工,为了生计,他伪造了驾驶证。

  仍然是在高架道路,在嫌疑人签名的一瞬间,陈烨旻发现了“漏洞”。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在沪闵高架桂林路东侧下匝道处,陈烨旻发现一辆皖KA6160车牌照有异,及时跟上近距离观察,确认是假车牌后,截住此车。经检查,该车驾驶员的驾驶证、车牌均系伪造。驾驶员称其有驾驶证,因托人去老家年检了,才做了这本假的。他还说,买的是二手车。

  陈烨旻马上报告指挥室,请求对其进行网上比对,经查:此人驾驶证信息无误,小陈又不动声色,出其不意问其生肖属相,对方对答如流。然而,在签字的一刹那,他的手突然停顿了一下,而且他写名字时十分别扭。接下来,陈烨旻又询问他学车的程序、驾驶的术语等问题,终于使对方哑口无言,只得承认他是无证驾驶,在老家无证开了几年农用车,买了辆二手车到上海来“淘金”。此人在松江已从事非法营运2年多,一直很顺利,早就感觉自己是合格的驾驶员了,期间碰到过警察对其驾驶证有疑问,可他套用朋友的真实驾驶证信息,又对其信息滚瓜烂熟,利用了一线民警只可通过电台比对证件信息,无法比对照片真实性的弱点,多次蒙混过关。没想到会在高架上遇到了“克星”,他感叹。

  使用假牌假证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和治安管理,破坏了法律的公正和严肃性。究其原因大致有6种:一是企图逃避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多见于对“电子警察”的罚单;二是逃避养路费、保险费等车辆使用开支,多见于“克隆”车;三是逃避道口通行费,贪图通行便利,多见于军用、武警的假牌证;四是无法正常取得牌证,只能走非法途径的,一般见于盗抢车、走私车、报废车等;五是牌证遗失后嫌正规途径手续繁琐,贪图方便购买伪造牌证的;六是少数犯罪分子利用假牌假证来达到实施犯罪的目的。

  今年5月31日16时,陈烨旻在娄山关路南上匝道处理一起两车追尾、物损约4000元的事故,发现全责方———沪AZ0140的丰田车车辆号牌、行驶证系伪造,通过报告,进行网上比对后,进一步证实该车颜色、车架号都不符,因此,依法对其作了扣留车辆和证件的移交处理。

  笔者从高架支队审理办案科了解到,如果现场没有及时发现伪造号牌、证件的话,按目前所执行的事故处理程序,对自撤现场的当事人,只要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车辆就必须放行,那么肇事方就可逍遥法外,无责方得不到赔偿,甚至会使警方面临“不作为”的指控。陈烨旻火眼金睛识别假牌假证,不仅打击了违法犯罪,而且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正。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