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自然纯净的呼吸(777号书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让一部分人先读书,我们来读“777号书坊”

  (点评书目:《林中水滴》作者[俄]普里什文,潘安荣译百花文艺出版社)

  身处充满喧嚣的城市,心情在世俗的困扰中往往浮躁。待到夜半时分,能使灵魂歇息的“清凉剂”,往往是入睡前的枕边书。普里什文的《林中水滴》正是这样一本书。它带

来大自然最为纯净而清新的呼吸、律动和情感,让那在城市繁华下变得日益壁垒森严的心,得到一份滋润,不至于过早地粗糙老化。

  没有比幽静的大自然更能让我们心灵悸动的事物了。在傍晚常有管风琴游走的俄罗斯,在朴素的叶列茨大片平坦的原野上,蓝得似乎让人感觉深秋般凉爽的溪流,几乎静止地滋润着黑油油的沼泽地;潮湿的秋雾游走之后,白杨,椴树,桦树,榛林,簇簇高大的乔木林和遍野低矮的灌木丛,变幻出水印木刻一样的清晰色彩……这,就是《林中水滴》的景象。

  普里什文给我们讲述那片土地无以言说的自然画面,而滴水的声音,更是普里什文用心灵触摸、又用心灵传达给世界的脉动。谙熟农艺的普里什文,小心翼翼地踩着涅尔河岸边潮湿的泥土,贴近那些朴素的植物、动物以及大自然所有的奥秘群落。

  “第一只虾从一个洞中探出头来,微微动了一下触须。”这是那篇不到50字的著名笔记《第一只虾》的结尾。那微动的触须,正是普里什文感受到的生命灵魂的震颤,如一滴雨水打在夜晚绽开的花瓣上。生命正是如此难以想象的灵敏:伸出游丝般的触须来,就能感受到周围是寒冷还是温暖,就能探知是危险还是安全,是丑恶还是善良。

  无处不在的生命动感,总让我们在普里什文的笔下无言地感动。令苏联人民在课本上接触到、然后终生百读不厌的《林中水滴》,的确验证着以《金蔷薇》名世的苏联评论大师巴乌斯托夫斯基对普里什文的断言:“在整个世界文学中,未必能找到与他并驾齐驱的作家。”

  普里什文笔下的林中天籁,似大自然亘古的呼吸,就在我们耳边旋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被我们反复地倾听。那清凉的水滴,就这样悄悄浸润着我们内心深处曾被沙化的那部分“硬土”,直到长出灵魂的新芽。

  本栏来稿请寄: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777号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人文版“777号书坊”。

  邮政编码:200120

  传真:021-68871115

  E-mail:xwzk@hd-peopledaily.com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