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0 燕赵都市报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李丽华与资助的女孩依依惜别。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张博和父亲开心地在一起。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开心的孩子们。

  

23名民警及家属京城圆梦

  李腾挎着爸爸生前用过的书包,带爸爸来看天安门。

  本报记者 栗占勇/文 田明/图

  11月12日零时,静谧的省城之夜。随着一辆大巴车缓缓启动,我省基层民警“圆梦之旅”出发了。来自邯郸、石家庄、保定等地的23名民警、民警家属一起踏上奔赴北京的“圆梦之旅”。在随后的两天里,记者全程采访了这些民警家庭的梦想,以及梦想背后的感人故事。

  从今年春天起,本报与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等共同策划,推出“为基层民警圆梦”活动。近百名民警或民警家人倾诉了心中的梦想,反映出他们生活工作的另一面,“圆梦”小组奔赴全省各地,帮助40多位基层民警实现了梦想。为集中给一些民警、民警家属圆梦,该活动推出了这次赴北京的“圆梦之旅”。

  ■少年李腾:实现爸爸未践的诺言

  早上5时多,夜色还很浓,“圆梦之旅”抵达北京街头,11岁的李腾已没有了睡意,他看着路旁的树木和隐约可见的建筑,盼望着早一点儿到达天安门广场。

  在导旅的带领下,一行人简单地吃过早餐,就急急地赶到天安门广场,等待着升国旗仪式。天已渐亮,长安街对面的天安门城楼已清晰可见。李腾跟随大人们走着,眼睛却盯着天安门城楼很少说话。对于11岁的李腾来说,这一天来得太迟了,他没有想到,他小时候与爸爸的约定,竟以这样的方式来实现。

  李腾的爸爸李义信原来是邯郸的一名警察,从李腾懂事起,爸爸就答应带他去北京,登天安门城楼,看升国旗仪式。3年前一次抓歹徒时,李义信牺牲了,李腾与爸爸一起去北京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从那以后,小李腾心中就产生一个梦想,想带着爸爸的照片,与妈妈一起去北京。

  6时50分,升国旗仪式开始,李腾与其他孩子一起,神情专注地看着国旗,行着少先队队礼。雄壮的国歌、国旗手的英姿,深深地吸引着李腾。在天安门广场上,李腾还挎着爸爸生前的帆布包进行拍照留念,这个有些褪色的挎包上写着李义信的名字,李腾一直珍藏着。

  随后的两天,李腾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参观了北京市警察博物馆,游览了富国海底世界、自然博物馆,玩得很尽兴,也学到很多知识。

  ■张军海父子:不对口型就可交流了

  “圆梦之旅”中有一个戴助听器的少年,他是冀中公安局民警张军海的儿子张博。张博从小失聪,父母对他进行口型看话训练。2002年,家里借亲朋好友的钱,花17600元给他配了一只数码助听器,张博可听到外面世界的微弱声音了。没料到,半年前张博放学时丢了助听器,急得家人打了他一顿,张博哭,大人也哭。之后很长时间,张博重新回到完全无声的世界,上学时看老师的口型听课,学习、生活充满了极度的困难。不久前,“为基层民警圆梦”活动为张博配了一只新的数码助听器,使张博重新回到了有声世界。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结束后,记者问张博:“你听到国歌的旋律了吗?”张博点了点头。张博是个非常帅的男孩,与其他孩子一起玩得很开心,看到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他一会儿是被采访人,一会儿又拿起话筒做“小记者”,采访身边的小朋友。

  在北京的时间里,张军海与儿子张博玩得很开心,这是父子俩难得的聚会。张军海说,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在家时也难得有这么长时间与张博呆在一起。

  ■何向东夫妇:获赠双飞海南的机票

  11月12日早上,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对年轻夫妻开心地相依在一起。他们是“圆梦之旅”的成员何向东夫妇。

  何向东是保定市公安局一名巡警,曾获河北省十佳巡警防暴警、河北省十佳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他的妻子是一名现役军人,患肿瘤好长时间,已经做过手术,由于受病痛长期折磨,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然而,繁忙的警务工作使何向东无暇照顾妻子,他梦想着带妻子到南方一趟,一直难以成行。这次圆梦行动赠送了他们双飞海南的机票。

  在天安门广场上,何向东与妻子手拉着手,如初恋的情人。何向东的妻子精神状态很好,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参观北京警察博物馆时,她看到射击游戏有些激动地说:“我在部队还带过射击队呢。”旁边的何向东骄傲地说:“她的射击本领很厉害。”

  由于天气冷,何向东不时提醒妻子添加衣服,吃饭时还不时为妻子夹菜。面对妻子,何向东很细心,很和气,两个人在一起是那么默契和谐。

  ■李丽华一家:见到“电话那端的女孩”

  “圆梦之旅”本是一次快乐开心的旅行,可民警李丽华却在泪水中开始,又在泪水中结束。

  李丽华和丈夫李中平都是藁城市公安局民警,3年前李丽华用自己的第一笔稿费资助了涉县的孤童薛玉玲。3年来,李丽华一家一直资助着小玉玲,互相寄过许多封信,通过无数次电话,可始终没有见过面。李丽华和丈夫、孩子都把小玉玲当成自己的家人,李丽华一家梦想着,早日见到“电话那端的女孩”。这次圆梦行动,使李丽华一家与小玉玲得以相聚。

  “圆梦之旅”启程时,小玉玲随涉县的民警一起来到石家庄,终于见到了“警察妈妈”李丽华,她们如同长期分离的母女重聚,非常动感情。

  玉玲小时候父亡母嫁,与姥姥一起生活,几年来她视李丽华一家为亲人,有什么话不给别人说,却愿意向李丽华倾诉。

  在北京时,李丽华拉着小玉玲参观游览,使这个没出过大山的女孩见到许多新鲜事物。在自然博物馆,李丽华带着小玉玲参观恐龙化石、各类昆虫标本等。走在大街上,李丽华指着摩天大楼,给小玉玲讲关于北京的故事。

  这次“圆梦之旅”圆了李丽华一家的梦,也圆了小玉玲萦绕心头的梦想。这是小玉玲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次看到恐龙化石和昆虫标本,第一次参观了海底世界。

  11月13日下午,“圆梦之旅”返回石家庄后,李丽华一家与小玉玲分手的时间到了,小玉玲情不自禁地哭起来,却不知说什么好,李丽华也难受地流下眼泪。

  ■记者手记

  梦想背后是感人故事

  “圆梦之旅”虽然只有两天时间,却给参与者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冯世超的爸爸冯志杰生前是邯郸市一名民警,在抗击非典时牺牲了。少年冯世超与李腾一样,在没有爸爸的日子里,只好将梦想埋在心底。在北京时,”对于失去父亲、失去丈夫的痛苦,冯世超和妈妈都没有说。

  涉县的老民警范双柱即将退休,却一辈子没去过北京。正定县的民警韩英由于工作忙,没时间陪母亲去首都。“圆梦之旅”为他们圆了这一梦想。

  据介绍,我省有5万多名公安民警,他们大部分工作在基层,承受着警力不足、经费不足等多重压力。去年,我省有22名民警因公牺牲,205名民警因公负伤。除了职业和责任带来的危险外,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基层民警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透支。他们无暇顾及自己,也无暇顾及家庭。“为基层民警圆梦”活动,使民警体会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