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研究生院巡展 欧美展台仍最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责任编辑 韩与薇

  昨天申城虽然寒风瑟瑟,但却丝毫阻挡不住学子们出国深造的渴望和热情。昨晚,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迄今规模最大的全球硕士和博士课程招生国际巡展———全球研究生院巡展上海站场面十分热闹,吸引了千余人前来,主力军是在校大学生。出人意料的是,本该是出国读研为主要潜在对象的大三大四的学生数量,要明显少于大一大二的学生。

  低年级学生热情高涨

  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学生杨磊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观展的,问起为何早早来看这种留学类的展览,杨磊的父母表示,出国读研究生,有一整套非常复杂的手续,提前过来了解情况,是希望能准备得更充分。

  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林峭说,申请国外的学校,需要准备很多的材料,再邮寄到国外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现在可以免费与学校的招生官员直接面对面交流,省钱也省力。

  和绝大多数的留学类展览类似的是,家长的身影很多。虽然昨晚的展览是从下午五点开始的,但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队,排队的绝大部分是家长,有父母陪着孩子来的,也有父母代替孩子来的。市民刘国庆夫妇昨天就替他们的儿子在每个学校的摊位前挨个收集了所有的资料,拿了厚厚一整摞,“还蛮沉的呢。”王国庆掂着手中的材料说,因为儿子在松江大学园区上学,回来不方便,所以夫妇俩就代劳了。

  根据主办方的统计,昨天通过注册前来的学生有五六百人,“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全球研究生院巡展中国区代表夏谦说。今年是全球研究生院巡展举办的第二年,去年和全球MBA巡展同一天举办,结果MBA巡展十分火爆而研究生院巡展分外冷清,“我们今年及时调整了策略,因为两个展览的目标群是不同的,MBA巡展以白领为主,研究生院巡展以大学生为主,我们今年把两个展览分在两天办,今晚办全球研究生院巡展,明晚办全球MBA巡展。看今年这个情况,我们明年还将把两个展览的时间间隔再拉长一些。”夏谦说。

  

全球研究生院巡展欧美展台仍最挤

  昨日,参加全球研究生院巡展的学子们在会场外排队等候。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美英两国仍是学生首选

   昨晚现场共有三十多所研究生院,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新加坡等地。从现场情况看,美国英国仍然最受追捧,展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不过亚洲国家上升的势头也很明显,如学生们对到新加坡学习的兴趣就大大提高。全球研究生院巡展资深教育顾问TimRogers分析说,亚太地区的学生对在其他亚洲国家学习的兴趣高涨,这反映出亚洲的教育机构在本地区的推广力度加强。像芝加哥大学商学院、INSEAD、麻省理工大学,都在亚洲地区提供研究生学位教育,亚洲学生去欧美留学的需要就随之降低。学生们对到新加坡学习的兴趣大大提高,是因为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和国际课程的丰富多样。

  专家建议

  了解各国研究生体制再择校

  全球研究生院巡展负责人TonyMartin先生昨天为准备出国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申请人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TonyMartin先生说,一般申请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我选中了一个研究生项目,他们是否会选中我呢?”了解各国研究生的体制问题,对择校是重要的一步,因为申请者要考虑好是选择在一个非常专业化的环境、还是一个比较宽泛的环境下进行学习。

  先想好学什么,再决定在哪里学

  如果你是一个典型的寻求深造的大学毕业生,你的动力会是对你选择的专业的热情。除非你有更值得优先考虑的个人原因,才会先选择学校的地点。一般来说,你会先选择想学的课程,然后考虑在哪里学,其次是录取的激烈程度,学费多少。接下来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所有的课程都有录取指导老师。找到这位老师的电子邮箱或者电话,向他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