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非正常运营必须实时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姜丽钧 栾晓娜责任编辑 李道权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交通局获悉,重新修订过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志设置规定》和《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志设置指导手册》已经正式发布,并将于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今年年底前上海所有轨道交通线路都将按照新服务标志完成改造。

  按照新规定,今后列车到站时间等实时运营信息必须通过动态显示系统向乘客公布。

  服务信息将实时显示

  乘客刚走近一座轨道交通车站,安放在出入口上方的显示屏就显示出车站的首末车时间及运营是否畅通等信息。站台上,每隔一定距离有等离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后续列车的到站信息。乘客进入车厢后,即使不求助站务人员,也可以清楚地了解列车运行方向、下一停靠站和换乘等信息。在轨道交通管理专业人士看来,这是一座有着人性化服务意识的车站:“与以前相比,现在的轨道交通运营信息越来越复杂,乘客也更需要实时了解列车的运行情况。”

  轨道交通管理部门表示,动态信息显示标志是首次被纳入轨道交通服务标志的范围,今后轨道交通车站必须通过车站等离子显示屏、车厢LED显示条等设施,向乘客公布列车运营的实时情况,包括本次列车和下一班列车到达时间及列车运行方向,其中涉及到共线运营的,还应显示不同目的地列车的到达时间,换乘信息等内容。

  轨道交通管理部门表示,在发生非正常运营时,动态信息显示标志还将发挥乘客疏导等重要作用,此时必须全屏幕播放服务提示、疏导指令等实用信息。除了必须实施的动态显示信息外,专家还建议更多地使用动态显示标志,让乘客了解到更多的实时信息,例如在换乘车站的出入口、站厅入口、通道入口设置动态显示本线和换乘线路实时运营信息等。

  年底前全部更新导向标志

  据了解,原来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志设置规定》是2002年颁布的,由于近年来换乘客流和运营动态信息的大幅度增加,运营组织更为复杂,因此交通部门对原有的规定进行了首次修订。

  在规定修订过程中,轨道交通管理部门选择了一号线徐家汇站作为模本,在去年国庆节完成了首次大规模导向标志规范化改造,全面推广“白进黄出”,将白色作为进入车站,乘坐地铁的提示;而以黄色作为离开车站,走向地面的指引。目前,一、二号线都已经参照新规定的内容进行了服务标志的改造,其中一、二号线人民广场站导向标志改造将与M8建设配套进行,今年年底前,轨道交通三号线也将结合四号线建设陆续换用新的导向标志。

  轨道交通管理部门表示,新规定12月1日实施后,所有的轨道交通线路将全部按照新标准设置服务标志,今后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单位、运营单位在设置、改造运营服务标志时,都必须选择具有代表性车站模拟试挂或电脑多媒体模拟,经组织现场评审通过后才能正式实施。

  导向标志设置将更为人性化

  有关部门表示,经过修订后轨道交通服务标志规范将更为人性化,除了要求出口地面信息图应标明站外必要的公共建筑、主要居住区、公共交通线路与站点、公共停车场以及可连通的地下设施等内容,还强制服务标志的内容应采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并有相关图例。

  按照修订过的规定,今后轨道交通导向标志设置不再局限于地铁车站,规定明确要求与轨道交通相连通的公共交通枢纽、商场和其他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在辖区范围内设置导向标志和定位标志,并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只要是与轨道交通相连的交通枢纽和建筑,都必须能指引乘客如何前往车站。”轨道交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