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建言南京高校重视毕业典礼(异域归来看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青年评论家、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光芒博士。近年来,张博士对中国当代社会的文学、文化转型现象一直非常关注,他撰写的《启蒙论》、《道德形而上主义与百年中国新文学》、《论中国当代文学的“第三次转型”》等文章,曾一度引起广泛的影响。

  提到马来西亚的尊师重教传统,张博士连说自己感到震撼。据他介绍,在当地不管

学生年龄多大,上课时统一喊“起立,老师好”,下课时喊“老师,谢谢您”,这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教育礼节,而这种礼节不仅仅是吉隆坡,当地的华人社会基本上都有这种传统。“比方说那里有一所知名中学,名字叫尊孔独立中学,看看名字就能知道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了。”而这种尊师重教的传统背后则是马来西亚华人对华人文化传统的执著和继承。

  张博士还讲述了马来西亚华人对华人传统文化继承的一个小见闻———不久前,他刚刚在吉隆坡观看了当地华人文化节。每年的9月23日这一天,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都会自觉举行“华人文化节”,场面十分热闹壮观。一般是由各个华人团体组成代表团,然后集中游行,同时以各种不同的宣传方式来表现对华人文化的弘扬。

  “我见到有当地媒体代表团,各个中学代表团等等,每个代表团都有一支宣传队伍,他们打着马来西亚的国旗,宣扬着华人的传统文化。宣传形式也是各种各样,大陆的踩高跷、竹马旱船什么的都能见到,只是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规模。”这种奇特现象,张博士的理解是:“维护和弘扬华人传统文化,一方面打着国旗,一方面又宣扬华人文化,这说明了在当地居民眼中,政治上的公民身份认同和心理上的民族传统文化认同是并行不悖的,这是一种健康的文化心态。”他认为这和近年来的华人文化热有关,他称这种现象为“文化寻根”。

  张博士还告诉记者,在他代表南京大学中文系给与当地联合举办的中文硕士班学员颁发学位证书的时候,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专门来参加并主持仪式,而领取学位的学生中有一位已经是年过七旬,当地各大媒体都把他穿学位服领毕业证的照片刊登出来,并对这件事情大肆宣传。“这其实反映了当地对教育的重视,毕业典礼更是重中之重。”而当张博士强调南京大学是中国排名前三名的名校,南大中文系是全国同样著名的中文系的时候,毕业生与亲属们都感到了自豪。记者从几位马来西亚留学生那里获悉,他们那里对学生的毕业典礼非常重视,普遍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仪式。“一般全家都要来参加毕业典礼,并且穿正装,非常正规。”

  张博士认为,在我们国内,很多东西都被形式化和“全球化”了,在这个进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抹煞了一种传统化的精髓。而马来西亚尊师重教的传统,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实质精神的保持。“他们对传统文化精华部分的继承,是能够强烈感受到的。”他肯定地说。

  南京高校林立,知名学府众多,张博士认为有必要在一些规定上对尊师重教进行强调。“尽管我们这里是华人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但是实际上我们很多地方都没有国外的华人社会做得好。”因此,张光芒博士建议南京高校重视毕业典礼,以体现尊师重教传统。

  访谈对象简介

  张光芒,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青年评论家,曾多次赴马来西亚槟城韩江学院和吉隆坡等地讲学授课。曾出版《启蒙论》、《五四文学现代化转型新论》等著作。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