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弹”上电视招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13日晚,约旦电视观众的目光全部集中在一个伊拉克女人的身上。她就是在11·9爆炸案中惟一幸存的“人弹”,也是四名“人弹”中惟一的女性。当晚,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这名女“人弹”接受讯问的3分钟录像。她腰绑爆炸装置出现在电视画面上,亲口承认自己参与了约旦恐怖爆炸案。

  女“人弹”惊曝内幕:“一切都是由丈夫策划”

  据报道,这名女“人弹”名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现年35岁,伊拉克拉马迪人。她是扎卡维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右手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的姐妹。本月9日,在约旦拉迪森酒店里,萨吉达的丈夫成功地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23人死亡。但是萨吉达却幸存了下来。13日早晨,约旦安全部队在安曼西郊将她逮捕。

  13日晚,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萨吉达接受讯问的录像。在长达3分钟的录像中,头戴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的萨吉达神情紧张地交代称:“我和丈夫沙马里是11月5日持假伊拉克护照进入约旦的。在出发之前,我对这一切毫不知情,一切都是由我丈夫策划的。他为我和其他两名男子安排行程,并为我们提供了数条自杀炸弹腰带。”

  萨吉达说:“5日,我们是乘坐一辆白色汽车离开伊拉克安巴尔省的。当时,车上有一名司机及一名乘客,接着我们和他们俩一起入境约旦。”

  据报道,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的丈夫阿里·侯赛因·阿里·沙马里,是已被确认的另外3名伊拉克籍人弹中的一名。其他2名人弹的名字和年龄分别是拉瓦德·贾西姆·穆罕默德·阿比德,23岁;萨法·穆罕默德·阿里,23岁。丈夫当“恐怖老师”,亲手教妻子用炸弹萨吉达称,到达约旦后,

  他们4人立即在首都安曼西郊租了一套公寓,并在公寓内进行袭击演习。由于萨吉达之前从未接受过任何恐怖训练,连枪都没有碰过,丈夫沙马里只好耐着性子教她从头学起。萨吉达说:“我丈夫先给自己系了一条塞满炸药的腰带,接着又给我也缠了一条,并给我示范如何把雷管拔出来引爆炸药。可是我很害怕,笨手笨脚的怎么也学不会,他只好一遍遍地教我。”最后,萨吉达总算学会了引爆炸弹。

  萨吉达称,为了避免约旦警方的注意,他们一直在刻意避免与约旦人接触,只是在11月9日袭击当天才离开公寓。9日晚上,4人按照事先制定的恐怖计划,分别乘坐3辆出租车,前往位于同一城区的拉迪森酒店、凯悦酒店和天天酒店,打算在3个地方同时展开袭击。其中,萨吉达夫妇的目标是拉迪森酒店。

  萨吉达回忆称:“由于事先就知道酒店正在举行婚礼,我们都穿上非常正式的礼服,看上去就像参加婚礼的嘉宾一样,以免引起别人怀疑。但我们的礼服里藏着5至10公斤的炸药和弹珠,足以将酒店炸翻天。一切准备妥当后,我和丈夫与另2人拥抱告别。然后,我们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拉迪森酒店。”引爆时刻保险失灵,“丈夫将我推出酒店”

  萨吉达称,到达拉迪森酒店时,宴会厅内的婚礼正进行到高潮,到处都是满面春风的宾客,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萨吉达回忆称:“我和丈夫悄悄混入人群,然后他走到大厅的一个角落,我走到另一个角落。然后,他和我交换了一下眼神,拉开了身上的保险。但是当我试图引爆我腰间的炸药时,却发现保险怎么也拉不开了。丈夫见我出了问题,立即猛冲过来,一把将我推出大厅。然后他转身冲进人群,引爆了身上的炸药。”惊天动地的爆炸后,许多人倒在血泊中。但是萨吉达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她用平静的语气回忆说:“我看见人们尖叫着四处奔跑,逃离饭店。我也混在他们中间迅速逃离现场。”

  说完这些,萨吉达解开身上的黑色上衣,转过身向审讯者展示那根没来得及引爆的“自杀腰带”。该腰带由炸药包和电线组成,外面缠着灰色胶带。接着,萨吉达出示了一个放在塑料袋内的引爆器,并示范了引爆炸弹的操作。差点漏网再袭击,基地“声明”泄天机据报道,让约旦警方后怕

  的是,萨吉达原本完全可以逃脱拘捕,并隐藏起来密谋另一次爆炸。值得庆幸的是,在恐怖袭击后不久,伊拉克“基地”组织就在网站上主动披露爆炸是由4名伊拉克人执行,其中有“一对夫妇”。这一声明为约旦警方提供了重要线索,并根据“基地”组织嫌疑人的交代顺藤摸瓜,找到了萨吉达。

  据悉,约旦警方正在对萨吉达作进一步审讯,她即将在约旦接受审判,如果她实施恐怖爆炸的罪名成立,将会面临死刑。约旦希望从她身上打开缺口,恐难如愿当地时间

  14日,在这名女人弹坦承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之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表示说:“我们希望她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线索,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是谁,准确地讲,是哪个组织。他们是如何进入约旦的,希望她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有关整个行动的细节。”

  然而,西方反恐专家则认为,希望从萨吉达的身上获取有价值的内容恐怕十分困难,因为她既是爆炸实施者,同时也是一名受害者,她本身肯定不掌握更多的内幕。分析人士称,她当天在电视上如实坦白已经说明了一切,而真正的恐怖分子并不会如此简单。女“人弹”说实话引发三国“口水战”

  由于炮制这三起袭击事件的全部是伊拉克人,因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当天理直气壮地指责与伊拉克有关的外国恐怖分子策划了这一恐怖事件。然而,当地时间14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则指责邻国叙利亚与此有关。伊拉克临时政府一位高官说,伊拉克与叙利亚有着长达6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可以说每一个公里都存在问题:因为武装分子正是从边境跨境进入伊拉克,并在伊拉克发展恐怖势力。当然,伊拉克的这一指责立即遭到了叙利亚的强烈否认和反驳。叙利亚政府称,这是伊拉克强加给叙利亚的,因为恐怖分子正是伊拉克人,而不是叙利亚人。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