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腌酸菜(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家在东北,小时候,我家人口多,年年都要腌四五大缸酸菜。酸菜既当菜,又当粮。

  那时候,集市上买不到白菜,都由生产队集体经营,每年秋白菜上市前,县里都要召开专门会议,分配各单位买白菜地段,统一时间,一声令下,全县居民倾巢出动。由生产队队长负责派人领我们去指定地块,买菜一般都按垄,站在自己要买的菜垄前认定地垄。白菜是长在地里的,谁买谁自己把白菜砍倒,把收拾好的白菜码成堆,自己看着,等单位的车

给拉回家。单位人少的还好一些,如果单位人多车少,那就惨了,要轮到很晚,甚至是一夜才能把菜拉到家。记得有一年买白菜的前一天,刚好下了一场大雪,白菜都被捂在地里,我们戴着棉手套,一棵棵把白菜从雪里扒出来,身上脚上全是烂泥巴。

  白菜买回家,放院子里晒几天,然后开始腌酸菜。首先要把锅清洗干净,接着烧好开水,把晒好的白菜放在锅里用水煮一下,捞出来再用凉水冲一冲,放在桌子上把水空干后,就可以码缸装菜了。码缸也是一件技术活,先把大的白菜放在缸底,因为大的不容易腌透,码几层白菜,就要放上一把盐,再将码好的白菜上面铺上一条麻袋,人爬进缸里,站在麻袋上面把白菜使劲地踩实,再继续往里码白菜。一般这种踩缸的活,都由家里的男人去干。过去腌酸菜,大部分都是那种大泥缸,我家就有好几口这种大泥缸,听说是爷爷的爷爷留下来的传家宝,可是在我小的时候,有一年,其中有两口被父亲给踩坏了,那次缸里装的白菜太多,缸又年纪太大了,只见父亲的大脚刚刚在缸里跳舞,大缸就成了几瓣,心疼得奶奶直掉泪。

  白菜装满缸后,要挑选一些质量好点的白菜帮,也用水煮一下,整齐地铺在白菜上面,用一个大石头压上。过几天再添上水,让水没过白菜,二十多天后,酸菜自然发酵后,就可以吃了。

  现在在东北,一年四季也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很多人家不再腌酸菜了,想吃,超市里到处都可以买到,方便又省事。但一到秋天,看着一堆堆的大白菜上市,眼前还会浮现当年抢购白菜的一幕,还有餐桌前一大群孩子围着一大海碗酸菜,吃得狼吞虎咽的场景,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二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