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手(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无休止的闲耍,就连孩子都会腻味的,八岁的孙子俊俊嘴里叨叨地说,我不喜欢假期,我要上学。

  如果不是电视上出现轮滑的画面,俊俊的假期末尾绝对不会绽放出光彩,死皮赖脸的他终于磨着我买了双轮滑鞋。

  刚开始在篮球场上练习的时候,八个轮子的鞋让俊俊深刻认识到重力的滋味,不是前扑,就是后倒,摔得怕了,他就只知道抱着柱子喊爷爷,我越是鼓励他放手,他就把柱子搂得越紧。

  每次练习后,俊俊身上都会增加一两处青紫的标记,碍于我的老面,儿子儿媳不敢说我,却对孩子大加呵斥,他们和我一样心疼,这我懂,但要让孩子学会一样技能,就必须有放手的勇气。

  我想到一个好办法,我骑着自行车,让孩子拉着车滑行,这办法果然见效,孩子被风驰电掣的新鲜打动了,当他欢快着大叫的时候,我就让他放手,学着勾腰滑行,等他慢慢熟悉了运动中保持平衡的技巧后,我再让他单腿蹬地拉着自行车滑,然后两脚交替,这新鲜的教学方式真的奏效了,四五天后,俊俊甚至还大胆做着金鸡独立、双脚旋转的高难度动作,把那些准备看笑话的伙伴都惊呆了。

  就快开学时,俊俊对我说,爷爷,我们比赛吧。听他的意思,是想穿上轮滑鞋和我骑车比赛,我欣然应允,当我们绕着圈子,在篮球场上又笑又彼此追赶时,惹来很多同事羡慕的眼光,他们说,看你们爷俩比赛,真是有趣。我也颇为自得,这样老少同乐,的确是社区里的一道风景。

  这不,刚开学俊俊就交了一篇作文,题目是《十个轮子的比赛》,孩子的末尾让我大为惊讶,他写到:如果没有摔跤,就没有我和爷爷的比赛,谢谢爷爷让我摔跤。我从孩子的话里也有领悟,其实,这篇文章该让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们都看看,如果不让他们经历磨难,不经受痛苦,哪有闪亮的风景呢?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