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是第14届世界糖尿病日。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糖尿病人一点二五亿,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世界卫生组织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昨天,记者特意采访了盐城市中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王文标副主任中医师,他指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淡薄,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王主任还就此谈了糖尿病的预防和保健等。

  糖尿病与年轻人王主任介绍说,以往多见于老年人患糖尿病,如今糖尿病正紧紧盯住年轻人。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与年轻人的保健意识差、不科学的营养膳食观有很大的关系。他在询问一些年轻患者的病史时发现,这些年轻患者都有不好的饮食习惯,比如平时爱喝碳酸饮料、经常吃快餐、油炸食品等。王主任提醒年轻人,临床研究证实,大量食用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会导致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与肥胖据介绍,糖尿病与肥胖往往是并存的,二者之间存在着互相的因果关系。Ⅱ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不敏感,身体必须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避免血糖过高,胰岛素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导致体重增加,引起肥胖。而肥胖也可引发糖尿病,因为肥胖可以导致胰岛素降血糖的作用减弱,使得血糖增高而引起糖尿病。正是因为这样的互相关系,在治疗过重或者超胖的糖尿病患者的时候,不能单纯治疗糖尿病,还要同时减体重,治疗肥胖。所以,现在肥胖的人群,就要注意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减去脂肪等。

  糖尿病与足保护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王主任称,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人常因足部感染引起足和下肢坏疽。表现为足部麻木,感觉迟钝、发冷、疼痛等。由于其治疗复杂,困难大,会面临截肢的危险。同时,王主任也说,虽然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但是糖尿病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只要预防保健得当,完全可以避免患上糖尿病足。王主任提醒市民: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烟,因为吸烟加重动脉硬化,会引起小血管痉挛,加重下肢和足部缺血;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对足部血液循环有很大的好处;不要穿过小、过紧的鞋,避免挤压足部,造成足部缺血;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时,要有规律地应用控制血糖药物,使血糖降至正常。

  见习记者茅倩倩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三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