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弹”落网的后遗症(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参与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的伊拉克妇女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13日在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说出真相时,人们也许无一例外地都会认为这位已经落网的女“人弹”不会再伤及任何人了。但问题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要为这种真相大白受伤的,首先将是由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其中最明显的原因是,扎卡维将在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激起一定的反感,并将因此吞下诸如孤立、招

兵买马困难等自酿的苦果。扎卡维作为一名前约旦人,报复自己祖国并大量殃及无辜的行径,实在无法向约旦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穆斯林交待。事实上,在安曼爆炸发生后,约旦已经爆发了数起针对扎卡维的抗议。同时也有消息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近日也对扎卡维表示了不满,导致基地组织高层就有关发展战略产生了争论。在诸如此类扎卡维组织声誉已经受损的基础上,女“人弹”萨吉达的出现无疑将进一步撕破扎卡维的神话,令其声誉雪上加霜。

  但女“人弹”萨吉达对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分支的打击并非仅此。因为虽然扎卡维组织惯于运用自杀式袭击,而在此前的历次自杀袭击中几乎没有“人弹”被逮捕,这也使得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扎卡维组织自杀袭击的策划路径和组织程序并不了解,所采取的反击措施也十分有限。而萨吉达被捕,则可能揭开更多扎卡维组织的内幕,其中既可能包括自杀式袭击的一些策划和组织的细节,也可能暴露一些重要的线人。当然,鉴于基地组织已经采取了高度分散、各自为战的策略,再加上萨吉达只是一个为人卖命的小“虾米”,因此扎卡维组织所遭受的损失可能并不会太大。

  与此同时,由于扎卡维组织一贯具有在受到打击后变换袭击手法,采取更强烈报复行动的特点,因此女“人弹”萨吉达露出庐山真面目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很可能也是一件很受伤的事。

  在安曼爆炸发生后借机一再表白要继续进行反恐战争的美国,可能会由于其在伊拉克的驻军承受一定的损失。这一点其实只要分析此次安曼遭受恐怖袭击的核心原因,就已可以得出结论。此次安曼遭袭除了扎卡维声称的要惩罚约旦接近美国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美军及伊拉克政府军正在伊境内连续对扎卡维和反美武装采取围剿行动,并一再声称获得了重大“胜利”。扎卡维回应美军“胜利”宣传的,便是11·9大爆炸。因此可以相信,如今在萨吉达被捕的“尴尬”面前,扎卡维显然还要通过显示实力来捞回面子,而在面临扎瓦赫里警告其不要袭击普通穆斯林的条件下,扎卡维自然要更多地针对驻伊美军来实施。可以预料,伊拉克的局势将近一步呈现胶着状态。李庆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