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养女儿,穷养儿子?(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有一种育儿理念:“富养女儿,穷养儿子”。意思是生了女儿就要“富养”,尽可能为她创造优越条件,让她学钢琴懂艺术,上最好的学校、穿最好的衣服,同时培养她高雅的举止和不凡的品位。而如果生的是儿子,那就要“穷养”,让他吃苦,养成坚韧性格。这是育儿理念的进步还是新的育儿误区呢?

  五花八门的育儿理念赵先生是有经济实力的

  企业家,女儿目前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就近万元。女儿在周末还要上绘画、书法、钢琴课,加上女儿的名牌服饰和各种高档玩具,不到4岁的女儿的消费与一个大学生差不多。对此,赵云鹤认为:“我和妻子没想过‘富养’女儿,只是想给她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她能开阔自己的眼界。让她学习钢琴、绘画,也是培养她优雅的举止,如果我们生了一个男孩也会这样教育他,我们只想把最好的都给予自己的孩子。”

  与赵先生不同,代女士对女儿要求比较严格。“我就不愿把女儿培养成娇滴滴的花朵儿。我对她采取的是‘穷养’政策,女儿从小时候开始,我就为她创造各种锻炼机会。现在我女儿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性格独立,也不像其他女孩那么大手大脚,更没有千金小姐的作派。”

  陆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在教育的问题上颇有心得:“孩子不能按照父母的规划成长,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比如我的大儿子很内向,我就不能过于苛刻地要求他,这样容易让孩子感到压抑。而我的小儿子很外向、淘气,如果一味溺爱他,他很容易变得更加张狂,所以,我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对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教育方式。”新理念还是新误区?

  正方:这种育儿理念很有远见。在未来社会,人才的竞争会更趋激烈,要想让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男性和女性就该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从事保险工作的盛春梅女士说:“我觉得采取‘富养女儿,穷养男孩’的教育方式是未雨绸缪,针对市场需要,有的放矢地培养了自己的孩子,这无疑可以让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少走许多弯路。自古以来,美丽、温柔、举止优雅的女孩就会受到众星捧月般的宠爱。而男孩应该是刚强的,伟岸的,有坚韧的性格。从小就让他学会吃苦,的确是锻炼男孩坚韧性格的好方法。”

  反方:“富养”的女儿只能养成事事依赖别人的个性,“穷养”儿子也该讲求压力的分寸,因此单纯以性别来选择育儿理念是种新的误区。某建筑公司设计室的王晓辉女士说:“我女儿今年5岁,我对孩子的期许是: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开朗独立的性格,再有一个聪明的头脑。这些都不是单纯的‘富养’就能给予的,我认为孩子成长时期,家长最关键的是给其幸福和开心,而不是太过刻意地‘富养’还是‘穷养’。”专家:应按孩子个性育儿王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多

  年,她认为:男孩女孩因为性别不同,区别对待抚养,应该说是育儿教育的一种进步。通过一些特殊教育把女孩培养成一个举止优雅的淑女,把男孩培养成坚毅勇敢的男子汉,这些都无可厚非。

  但是,“富养”和“穷养”的说法并不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男孩子需要独立,女孩子同样需要有坚毅的性格;女孩子需要有艺术气质,男孩也同样有对艺术的追求。教育孩子不要刻意按照某种理念,而是应该按照孩子的特点,为他们营造不同的教育氛围。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