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意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所有的二年级小朋友都在做复习卷子,童童没做,他在用力地拿一块大橡皮擦桌子,他擦了一下,然后似乎被清晰的痕迹吓了一跳,盯着看了一会,来了兴致,更卖力地擦拭,橡皮飞速减肥。童童用尺把擦落的橡皮屑归拢起来斩肉浆似地一刀一刀横着切过去,又一刀一刀竖着切过来,接着,归拢,再切,如此反复,最后用尺放在碎屑上压实了,再扒下,终于厌倦,把碎屑装进铅笔盒中,打开卷子。这时自修课已上了十五分钟。

  老师告诉了童童妈,童童妈告诉了我。我想,哎呀,那期末语数刚合格的童童还有七年这样子的学习生涯,可真够漫长的呢。但是没办法呀,童童在城里,必须这样,只能这样。

  在一个偏远的地方,有个学生村,简易房中,住着许多几岁到十几岁的孩子,没有大人的照料,一切自己动手,背水,煮饭,大的照顾小的理所当然。其中一对小哥俩,空余时间就去山上找草药,积攒了钱跑了几小时的山路到镇上只是为家中的小弟弟买一本字典,那哥哥十一岁,弟弟才和童童一般年纪。这学生村的学生父母们大都在别处种地,然后在微薄的收入中匀出一点供他们学习,如此生存的环境,几乎是可以泯灭了学习的志趣的。但是,那些孩子坚持着每一个学习的日子。他们明白一旦家中有变故,就只能辍学回家务农,虽然眼泪汪汪,一步三回头,但是,没办法呀,他们生在山里,必须这样,也只能这样。

  我摸着童童的小脑袋,想说点什么,但又实在很难说出什么,只好说天意弄人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