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场地图”,能帮你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来上海旅游的人,几乎都会配备一张上海旅游地图,生活在上海的市民,也可以通过地图获得便利。《上海出行方便地图》即将面市,中心城区的460个菜场、63个大卖场、544个厕所还有药房、加油站、停车场、邮政局等等都经过实地勘测之后标注在地图上,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这样的地图你会去买一张吗?你会如何使用它?

  买房看便民地图

  □阿乐28岁公司职员

  结婚已经提上日程,房子是不可回避的头等大事。如何用有限的投入换取最大程度的舒适与便利,就成了全家六口人最近都在研究的问题。房子的质量、周边环境都是需要考虑的。中心城区的房子价格实在辣,所以,我们考虑买在相对远一点的地方,只要附近有轨道交通通过,上下班的路程也可以在三刻钟之内解决。前段时间,我们全家一起去了一次城市规划展示馆,把M4到M8的通行路线都考察了一遍,有些地方虽然并不被看好,一旦地铁通车,应该还是比较适合居住的。

  交通因素之外,我们考虑的就是生活便利了。因为不是有车一族,不可能一星期去一次大卖场大规模购物,周围必须要有菜场和卖场。本来,我父亲还在考虑,一旦看中了某个楼盘,他就亲自过去踩点,把附近一些跟日常生活相关的机构摸个遍。不过,现在有了《上海出行方便地图》,我们所关心的菜场、卖场、邮局等基本都能一目了然,哪里的生活更为便利看看地图就知道了,省去了父亲很多麻烦。这个地图也是我们选择住房所必须依赖的参考。

  父母亲考虑的东西比我们多得多,以后孩子入托入学就医等等,真希望这便民地图能越做越精良,把学校、医院、银行等都标注上去,这样的话,它的参考价值就更大了。

  附加功能多多益善

  □刘明君26岁公司职员

  上海这几年发展那么快,地图更新的速度也必须相应加快了。我那陪伴了我三年的地图,现在表面破损,内容也已经过时,正好是更换新地图的时候。如果这本《上海出行方便地图》与其他地图价格相差不多,比起一般地图来,它又多了那么多附加功能,我当然会首选这份新颖的地图。

  虽然目前这上面标注的几百个菜场我一个也用不上,大卖场、邮局我只用得上我家附近的一个,但想想有些信息还是挺管用的,属于有备无患。前几个月,油价高起,我们家附近的那个加油站,天天排队加油。那时候我就想有张地图,查查除了这一家,哪一家加油站离我们最近,或者上下班的路上有没有加油站,可以以最节油的路程最快加到油。最近还碰到一件事情,我需要去办张社保卡,却不知去哪里办好。去找居委会,那天他们搞老年活动出去了,问门房的保安,说“好像在……”没办法,我就那天有空,只能硬着头皮去摸地方。尽管最终摸到了,但如果当时家里有这么张地图会方便得多。我的性格不太喜欢麻烦别人,自己手里有了张方便地图,就可以自助不求人了。希望地图的附加值越来越高。比如说各个银行的网点,我现在手里有好几张卡,几乎每周都要跑银行,如果方便地图里添加上各个银行的网点,对我就更实用了。

  立体地图更实用

  □汪小姐34岁销售

  这份地图推出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它所标注出来的信息未必实用。现在网络地图那么多,更新更快,找起来方便。前几天,同事还推荐我一张立体地图,上面各个楼盘、商业大厦,以及附近主要的建筑物都一一标了出来。在网上,你只要滑动鼠标就能找到你想要去的地方。键入你的出发地和目的地,电脑能立即帮你找到1至3条交通乘坐路线。这些功能都是传统地图所欠缺的。

  这张方便地图把菜场、医院、邮局等场所标出来,可能更倾向于提供生活的方便。但对于我们在上海生活了若干年的人来说,早就已经把应该了解、熟悉的场所烂记于心了,无需再对照地图,而且上海日新月异,地图更新速度慢,说不定等到我有需要根据地图去找某个邮局的时候,它已经搬迁了。尤其是碰到要上厕所的时候,地图是死的,人是活的,附近有肯德基、麦当劳、宾馆、百货公司等都可以方便,不见得非要去那个地图上标明“厕所”的地方。相对来说,网上标明各个商业大厦的地图,对我更有实用价值,提供工作上的方便,能够告诉我客户所在的大厦究竟在哪里。

  可能对于初来乍到上海的客户,这张地图会比较有用处。也许我会考虑买几张地图,当作见面礼送给第一次来上海的外地朋友。

  宁愿开口问

  □高函39岁导游

  上海近十年的发展变化太快了,街道市容日新月异,除了经常去的地方,我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上海人找不到方向也是常事,于是我买了一张《上海市区交通地图》。首先查看自己家所在的曹家渡地区,不料一下子就发现了三个错误。

  现在上海的各种地图五花八门,我对其质量以及能否跟上城市变化表示怀疑。我在街上找不到目的地时宁可开口向路人或店主讨教,或者用手机向询问台咨询,反正我不会去买不中用的地图。

  对照地图,发现身边的便利

  □王小姐29岁公司职员

  我是上个月刚搬入新居的,原来家在普陀区,从小在那里长大,闭着眼睛都不会迷路,从来没有觉得有任何的不方便。现在,因为小区的配套设施还不齐全,附近环境我又不熟,再加上工作很忙,根本没时间外出闲逛熟悉地形。因此,直到今天,我每天晚上都从单位附近的小菜场买菜带回家,因为我压根儿不知道家附近的菜场在哪里。

  听说有专门的“菜场地图”要问世,我特别留意这个消息。虽然动动嘴也能问到,但老是麻烦别人,毕竟不如自己掌握情况好。要是有这样的地图在手,我以后就不用天天拎着菜挤公交车了。地图上还有大卖场、药房和邮局等信息,这些信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非常有帮助,交个水电费、买点油盐酱醋就方便多了。

  我想,这东西不仅我用得着,我们很多邻居也都用得着,要是他们问我菜在哪里买的,我就会建议他们去买一张这样的地图,“万事不求人”,那该多好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