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5名“卧底”监控欠薪(观察·世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不久前的一天,两名安徽籍民工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一家建材商店买材料,他们边买东西边发牢骚:“老板真不讲信用,到现在工钱还不给。”

  他们的话被店里一位60多岁的营业员听到了。这位营业员问清他俩是在善琏一家建筑工地打工,被老板分别拖欠了200元和500元工钱后,就让这两名民工直接去找善琏镇工会维权站站长辅文祥。

  两名民工将信将疑地走后,这个营业员马上给辅文祥打了电话。结果当天下午,那两名民工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钱。但他们至今也不知道,这位年长的营业员就是被称为“卧底”的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职工工资支付信息监督员,代号是181号。

  维权关口前移

  南浔区有闻名世界的古镇南浔和全国最大的地板市场,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有9万多人,其中外来务工者3万多人。

  “解决职工工资拖欠问题,是广大职工尤其是外来民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职工合法权益被侵害后,再去维权,无疑加大了维权成本,我们就尝试着建立职工维权预警机制,把维权关口前移。工资信息监督员就是切入点。”南浔区总工会主席徐阿坤说。

  联络用代码

  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共有275名工资信息员,他们每人都有一个代号,只有区、镇两级工会个别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他们遍布全区各个角落,隐藏真实身份,任务是对所在企业及周边企业的工资支付状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拖欠工资行为,立即向区总工会维权中心或镇工会维权站举报。他们同时负责收集和向上汇报各类维权信息。

  这些工资信息员由企业的工会主席、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及一线职工组成,其中30%是外来民工。由于工资信息员都是与工会有关人员单线联系,所以他们联络时一律用代码形式,以致于其所在企业及周围的人并不知道他们还有这个特殊身份。

  双重身份破解“三难”

  基层工会主席维权难、职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落实难和职工队伍稳定难是目前基层工会面临的“三难”问题。南浔区总工会用职工维权预警机制,有效地破解了这“三难”。

  114号工资信息员是南浔区一家木业企业的工会主席,在成为工资信息员之前,他常为如何为职工维权而苦恼。该企业的职工计时工资低于政府规定的计时工资标准,他作为工会主席曾代表职工向公司领导提出建议,但没有被理睬。在当了工资信息员之后,他以工资信息员的身份将该情况上报到区总工会维权中心,由维权中心负责人出面,与该公司老总协商,该公司终于在今年4月开始提高了职工的计时工资标准。

  114号工资信息员感慨地说:“工会干部在企业具有的这种双重身份,既为信息员反映情况筑了一道挡风墙,又解决了基层工会主席维权难的问题。”

  南浔区练市镇有26名工资信息员,其中10名是民工,练市镇职工维权站先后让这26名工资信息员对全镇企业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两次调查,然后对调查情况逐一监督落实。今年以来,该镇无一企业欠发工资,职工队伍相当稳定。

  今年6月,善琏镇182号工资信息员得知该镇一家企业在改制中,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未到位,职工意见很大,有部分职工准备上访的信息后,立即反映给镇工会维权站。镇工会负责人经核实后,马上向镇分管领导汇报,并赶到该企业与工会主席、职工代表沟通,稳定职工情绪,同时与该企业老总沟通,最后,企业老总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满足了职工的要求,使事态得以平息。

  南浔区总工会还根据工资信息员反映上来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完善维权预警机制。他们在9个镇都建立了三方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在企业中延伸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到今年9月底,全区规模企业全部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553份,覆盖1240家企业,从源头上遏制拖欠职工工资现象。

  (据《检察日报》)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