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消费者知情自主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不知不觉间,转基因食品登上了我们的饭桌。据透露,北京市农业局在市场检测中,发现22种豆制产品有转基因成分;有些食用油、饼干、方便面、奶粉、饮料就是以转基因作物为原料的。

  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到底是否有害?社会各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既有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例事例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为其辩护,也有非政府机构

大力呼吁“远离转基因食品”。记者就此专访了华南农业大学专门从事转基因食品“非预期效应”研究的聂呈荣副教授。

  没发现例证并不代表没有

  记者:按你判断,当前中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如何?

  聂呈荣:从专业角度讲,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农药和化肥残留物的超标;二是生产食品的土壤和水未达标,像镉这样的致癌重金属含量超标,有些菜地重金属的含量甚至和矿山地区差不多;三是有机污染物,比如多芳烃等等;四就是转基因食品。

  记者:但也有学者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事例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怎么就能说它是食品不安全的表现呢?

  聂呈荣:没有发现不代表没有,当然也不代表转基因食品就是安全的,比如农药用了几十年才看出有损害。转基因产品到上世纪80年代才问世,短短20年的时间,技术发展很快,但评价的科学机制还很不完善。所以可以说,转基因食品存在风险,采取慎重态度总是没有错的。

  记者: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学术界、专家们之间是否也存在很大争议?

  聂呈荣:是的。科学家有不同来源,一部分态度比较积极,其中不少自己就在开发转基因技术;另一部分从事生态学研究的则更关注这种东西有没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如果转基因食品有害,可能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聂呈荣:第一当然是对人体健康,虽然目前并没有实例,但西方有研究发现转基因食品损害了小白鼠的某些器官,还有以转基因玉米的花粉为食的北美大斑蝶的死亡率达到了44%。第二就是对生态环境,目前已经发现有些转基因植物野生后演变成超级杂草,危害生态环境,比如加拿大的油菜。

  大多数转基因食品没有标识

  记者:我国目前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聂呈荣:像玉米、大豆、马铃薯、油菜、棉花等等农作物,特别是从北美进口的,里面可能就有转基因的;另外就是饼干、食用油等等,如果制成它们的原料本身是转基因的,那也含有了转基因成分。

  记者:我国目前对转基因食品是什么政策态度?

  聂呈荣:在我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要得到农业、环保部门的批准,现在只有转基因棉花可用于商业化生产。另外就是对标识的要求,欧盟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在外包装上注明,但美国没有。农业部在2002年3月出台《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转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西红柿五种初级农产品要实施标识管理,但饼干等深度加工品还不在规定之列。

  记者:目前我国市场上哪些日常食品是有标识的?

  聂呈荣:由于存在很大争议,法律规范也没有到位,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并无标识,目前强制标识的就只有食用油。

  让更多人了解转基因食品

  记者:在争议存在的情况下,市民该怎么办?

  聂呈荣:首先要确立预防性原则,我们要肯定转基因技术在作物抗虫害、抗除草剂上的积极作用,但同时要充分重视可能产生的风险。对于公众来说,要让人们了解到底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告知他们采取谨慎的态度。最重要的是,企业要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上明确标识,让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自主选择,这一点需要国家政策来引导、监督甚至强制。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