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海关:廉洁行政打造阳光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民心海关、科学海关、效益海关”,这是粤东进出口企业代表对汕头海关的一致评价,凸显了该关近年来在推进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社会效应。

  拒退“红包”倡导廉政新风

  汕头海关把治理“红包”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突破口,设立“红包”高压线,不准

碰,不能摸,要求关员对“红包”要坚持“一拒二退三上交”。该关还在全国率先推行“红包”公布制度,对所有“红包”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公布内容包括拒退“红包”关员、送“红包”管理相对人的姓名和所在单位,“红包”的数量、金额,海关处理情况等,从源头上遏制了收受“红包”的不正之风,树立了廉洁海关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该关向企业公布廉政投诉电话,聘请关风关纪监督员,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去年,该关对违反规定收受“红包”的两名关员予以严肃处理,在全关收到很好的震慑和警示作用。据统计,2002年实施红包公布制度以来,拒退“红包”362个,公布298个。

  内外兼修创建“阳光海关”

  为杜绝“暗箱”操作导致的违法违纪事情的发生,汕头海关引入“阳光”理念,实行“阳光管理”,落实“阳光监督”,提供“阳光服务”,树立“阳光形象”。通过完善执法规范体系,规范业务操作规程,建立督察为主自查为辅的内部督察审计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自控自纠的自律内控机制,使内部管理中随意化、个性化的东西都消融在规范化、制度化的系统要求中;通过充实、优化关务公开的内容,落实首问责任制、二次终结制和“关企联系人”制度,实行“亮牌上岗、微笑服务、办事公道”的文明标准,优化通关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汕头海关的行业风气明显好转,去年在地方组织的行风评议活动中名列前茅。

  服务经济促进地方发展

  科学管理、廉洁行政、阳光执法、为民服务,汕头海关迈出了建设现代和谐海关的坚定步伐,也为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加速助力。近年来,该关相继出台了促进关区外向型经济发展“25+10”项措施,全面实施“5+5”业务改革,执法服务和综合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大通关”建设进展迅速,通关速度从2003年至今一直居全省海关首位,为粤东地区营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发自内心地称赞汕头海关是“国门卫士、服务先锋”,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及粤东五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通过各种形式对该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汕头海关是粤东地区口岸单位的领头羊、排头兵。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