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救,三山友失踪四天》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3山友滑坠500米遇难

  本报记者 蒋冰

  三位德阳山友在9日登顶康定田海子山时失踪,成都、德阳、绵阳三地山友于11日火速赶往康定搜救。昨日中午至下午,搜救队陆续发现三名失踪者的遗体,人民、小牛哥

、均哥三位山友均遇难。几大户外网站一片悲痛气氛,网友纷纷发帖悼念遇难山友,同时呼吁热爱生命,建立专业的户外救助机构。据了解,三位遇难山友皆热衷于慈善,生前最爱救助他人,网友已开始着手捐款帮助遇难者家属和年幼的孩子。

  搜救队发现遇难者遗体

  昨日上午,搜救队员旺堆、苏拉、李勇继续在田海子山上搜救,并随时与后方救援人员用卫星电话进行联系。11时15分,搜救队在田海子山C1-C2之间发现了一面“中国户外救助网”的旗子,随后又发现了一顶头盔。11时41分,搜救队在海拔5100米左右的地方搜寻到一名遇难者,遇难者身穿红色冲锋衣、牛仔裤。11时50分,发现第二名遇难者,出事位置也在海拔5100米左右。第二名遇难者被雪埋得很深,只有手套和安全带露出,周围200米有散落的物品。下午2时45分,最后一名失踪者遗体被搜救人员发现。因为第三名失踪者遗体所处位置相当危险,靠近有可能引发雪崩,所以搜救队只有目测,目测结果确认这名失踪者已经遇难。昨日下午3时30分,发现的遗体身份被确认:三名失踪山友人民、小牛哥、均哥全部遇难。三名失踪者的家属已赶往康定。

  初步确定为滑坠造成事故

  据搜救队员介绍,三名遇难者初步确定为滑坠事故遇难。三名遇难者的好友介绍,三名遇难者使用的是“阿尔卑斯”登山法,就是三人在登山过程中用绳索互相串连起来,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互相照应,但如果一个人滑坠,另外两个人无法控制的话,后果就会十分严重。从现场的情况来看,田海子山比较陡,三人正在冲顶田海子山时,其中一人发生滑坠,三人全部坠落,滑跌了500余米,受伤后没有获得及时救助,然后遇难。在三人最后发出的短信中曾经说过,他们所处的位置是海拔5700余米,而发现遗体的地方则为5100余米。

  几大户外网站悲情一片

  三名山友遇难的消息传出后,国内的几大户外网站悲情一片,网友纷纷撰文悼念遇难山友。同时,不少网友呼吁建立专业的高山应急预案和户外救助机构。有网友认为,近几年来民间户外运动者激增,遇险和山难时有发生,此次三位山友同时遇难,已经是马三哥遇难后的第二起山难,建立专业的户外救助网站势在必行。也有网友认为,不管是个人还是团体,在登山前最好都到登协备案,这样有助于及时救助。

  据悉,三名遇难者的好友正在着手准备为遇难者的家属捐款。

  遇难三山友简介

  据了解,三名遇难者中,“人民”今年30岁,父母都已去世,女朋友是成都一名教师。“人民”有自己的电脑公司,是一名痴心的登山爱好者。35岁的“小牛哥”有一个5岁的孩子,是剑南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均哥”今年34岁,在德阳东电宾馆工作,爱人是电信一名临时工,孩子才一岁多。

  ·新闻背后·

  遇难者生前最爱救助他人

  “天哪,他们捐了那么多给羌族娃娃读书,怎么遇上这样的事情?”三位遇难者的好友、山友“独栖”在收到前方搜救人员确认三人遇难的短信后,一时难以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在“独栖”的眼中,三位遇难者虽然都不富裕,属于穷山友,但都十分热衷于慈善事业,生前最爱救助他人。

  遇难者“人民”去年10月创办“中国户外救助网”,其他两名遇难者都是该网的版主。中国户外救助网的救助分为两块,一块是救助户外运动中的遇险者,一块是资助贫困学生。去年5月,三位遇难者曾参与过理县小雪隆包山失踪者的救助。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在默默地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记者昨日登录中国户外救助网,在网站的“救助”版块可以看到大量的发起救助的文章,以及一些贫困学生受到救助重返校园后的图片。“人民”发起了为川北县一间村小图书室捐书的倡议,捐书的活动正在成都、绵阳、德阳几座城市进行,“人民”“小牛哥”充满激情和爱心的文字还在,但人却已成为逝者,令人伤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