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大爷愿认邱静做干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沂蒙生活报》颜海燕 本报记者 杨柳

  小东川的妈妈邱静找到了!在济南以捡垃圾为生的邱静从报纸上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回临沂。和李斌最初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邱静坚决要回孩子,但是她的经济条件却令人堪忧。昨日,邱静表示,她愿意到成都来打工,与许大爷一家一起呵护小东川。

  不堪打骂 离家出走泪别大女儿

  离家4年之久的邱静向山东媒体记者讲述了事情始末。她说,1999年10月3日,她在成都生下小东川时,李斌一看又是女儿,“脸拉得很长,当时我还在月子里,不想跟他生气。孩子满月的第二天,他就回山东了。”后来邱静带着大女儿李丽和小东川回家住了一段时间,直到他们再次回到成都,跟许大爷为邻。

  “大女儿丽丽从小就懂事,跟我在一起的时间也最长。从成都回来后的那些日子,因为李斌整天打我,我就带着丽丽生活。无论我卖青菜,还是打短工,她一直跟我相依为命。”邱静说,真正决定离家出走是在2003年夏天,她觉得自己在临沂实在呆不下去了,因为李斌甚至不准她在家里说话,否则就要打她。临走的那天晚上,邱静搂着李丽,半夜里,她发现李丽还睁着眼睛。邱静问她怎么还不睡,李丽却说:“你明天就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来,咱们说说话吧。”说到这里,压抑已久的邱静忍不住哭了起来,“那年她才7岁啊。”

  思念之苦 想孩子流干了眼泪

  邱静说,自己离开临沂后在山东境内辗转漂泊,她学会了坐火车逃票,在车站捡过瓶子,到餐馆刷过碗盘,也在一些企业打过短工。“我不想出省,就围着临沂转,因为心里惦记着孩子和父母,不想离得太远。”

  “对川川,我放一百二十个心。因为许大爷和钟婆婆太好了。”邱静说,虽然当时她跟钟婆婆说每月给她400元抚养费,但从未兑现过。尽管如此,以她对许大爷夫妇人品的了解,她知道他们会善待小东川。

  “可是我毕竟是孩子的妈妈,一想起孩子见不到娘,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外面流浪,就忍不住掉眼泪。想给成都的许大爷打电话问候他们和川川,又觉得没脸跟他们联系——人家非亲非故,给我养了这么些年孩子,我当娘的怎么跟人家开口?”邱静叹息道。

  “这几年,为了孩子,我的眼泪都快流干了。”邱静说,想孩子而不能相见,骨肉分离,有家难回,是对她最大的精神折磨。

  骨肉情深 拾破烂也要养活孩子

  小东川一岁多时就离开了自己的怀抱,如今她已是学前班的小学生了,可是小东川的成长历程在邱静的记忆中是一片空白,孩子的模样也只能在报纸上见到。对此,邱静又欣慰又愧疚。

  邱静说,她现在没有房子,没有家产,跟李斌的纠葛也还没有了断,想抚养孩子有心无力。不过,对于小东川的去留,她的态度是坚决的。

  “许大爷和钟婆婆对小东川的养育之恩,我怎么也报答不了。孩子跟着他们5年,有了很深的感情。可是他们毕竟年纪大了,万一有病有灾的,孩子怎么办?而且孩子越大跟他们越亲,也就越难带回来。所以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我要把孩子领回来。当然,人家付出了这么多年,我也要讲良心,给他们适当的补偿。我才36岁,还能干活挣钱,哪怕拾破烂、卖青菜,我都要养活孩子。只要能把孩子带回来,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把她抚养好。”

  深明大义 大爷愿认邱静做干女

  当得知邱静已经找到后,许大爷昨日打电话向记者说,自己也不知道是喜还是忧。喜的是小东川的亲生母亲终于找到了,忧的是邱静眼下的经济状况。但是他说,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爱小东川而不让她们母女团圆,最好的办法是邱静来成都找事做,他们愿意认邱静做干女儿,共同抚养东川。他希望邱静尽快解决好跟李斌的问题,早些来成都跟东川团聚。据山东媒体同行介绍,邱静愿意接受许大爷的建议。

  善良不怕风吹雨打

  张杠

  小东川的父母都找到了,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两难问题却出现了:东川的父母都作出了要领回孩子的表示;而许大爷舍不得捧在手心整整5年的孩子,小东川也舍不得成都爷爷奶奶温暖的家。这个看起来难以打开的结,会把两个家庭都置于难堪的境地。

  关键之处在于:李斌、邱静两人的关系显然不适合共同抚养孩子,他们现在的经济状况也保证不了供养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东川也未必愿意回山东陌生的“家”,如果要改变她已经适应了5年的生活,留在她心里的阴影势必很难消除。

  好在深明大义的许大爷夫妇用博大的胸怀为解决这个难题找到了可行的路径:让东川继续在成都,在爷爷奶奶和妈妈的共同呵护下成长。风雨之后,又见彩虹,许大爷夫妇这一对成都好人,把“善良”两个字诠释得荡气回肠。

  ·律师说法·

  领回亲生女有法可依

  邱静决意带回小东川,她相信,尽管多年不见,但母女之间血肉相连,孩子会选择跟她回家。对此,邱静还咨询了律师。律师告诉她,小东川今年只有6岁,根据《民法》的有关规定,10岁以下的孩子属于没有行为能力人,“说了不算”,无权决定自己的归属,但是邱静要带回自己的亲生女儿则是有法可依的。同时律师也告诫了她,从情理上讲,小东川则不宜带回来,至少目前是这样。因为孩子跟许大爷生活了这么多年,彼此有了很深的感情,而邱静、李斌目前这种经济条件和家庭状况也不适宜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孩子已经跟许大爷生活了这么多年,成都的条件也好,放在他那里邱静应该比较放心。邱静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跟李斌的纠纷,改善自己的经济和生活条件,给孩子创造一个有利的生活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才适宜考虑接回孩子。”该律师建议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