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有序的建筑劳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3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目前的不少工程,一般都有一个总承包企业,然后就是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包工头”争抢分包其中的子项目、小工程,不规范的建筑劳务市场,使其中的一些“包工头”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制造出危楼、危桥,甚至拖欠农民工工资。

  合肥市七建公司总经理胡道元曾深受其害:过去建设单位将门窗、防水处理、电器安装等工程留下,转包给有关系的人,但在验收时还需要我们总承包单位签字,安全、质量

、保修、民工工资等都无法控制,造成很多纠纷。因为建筑市场的不规范,大多数“包工头”也渴盼规范的分包市场。

  针对这种混乱状况,合肥市从去年开始,大力培育发展劳务企业,构建劳务分包市场,规范工程分包交易行为,并按照建设部的要求,决定用3年的时间,清除“包工头”承揽工程现象。

  该市从规范建筑劳务市场抓起,在全省率先制订了《建筑工程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管理暂行办法》、《建设工程专业和劳务分包交易规则》等10多项文件,要求建筑工程分包必须实行劳务分包管理和进场交易。在市场内设置信息发布厅和大屏幕,定期公布分包工程、劳动力资源、劳动力价格等信息,搭建承发包双方联系桥梁。主动与税务部门联系,解决了分包企业长期重复纳税的问题。

  合肥市建管局从两个方面来发展劳务企业,对一些资质低的老施工企业,帮助他们转化为专业或劳务分包企业;对具备一定实力的农民工队伍进行扶持,组织企业法人参加的培训班,为企业培训工长、预算员、质量员、安全员、项目经理及操作工,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职称评定,使一批“包工头”顺利转化为正规的劳务企业。目前,合肥市取得资质的专业和劳务分包队伍已达480多家,其中劳务分包队伍210家,从业人员达16万人,形成了30多家品牌劳务企业,开拓出北京、上海、新疆、吉林、西藏等建筑市场。

  同时,合肥市建管局建立了分包企业信誉档案,将有不良行为、特别是有恶意拖欠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记录在案,并进行处理公开曝光。去年以来,通报了44家有严重不良行为的企业,其中11家分包企业被清出合肥建筑市场。今年,他们又对12家未签分包合同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对3家未进场进行劳务分包交易的企业停发或缓发施工许可证。

  合肥市规范劳务分包市场,有力地推进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省建设厅和国家建设部的充分肯定。首先,建立规范的劳务分包市场有利于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全市目前新增开工建筑项目70%%以上实现了规范的劳务分包,没有发生一起工程质量纠纷和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其次,有利于加快劳务输出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通过帮助劳务企业在农村建立劳务基地,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合肥市建筑劳务输出人员中成建制输出的占了一半,建筑劳务收入已成为合肥所属三县农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第三,有利于实现建设部要求3年内基本清除“包工头”承揽业务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