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总理拒绝反对党要求提前大选的动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14日拒绝了先前三大反对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称此动议会破坏政府原有的议程,损害民众的利益。

  马丁总理是在1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俞玮)

  新闻链接:

  加拿大政局震荡 反对党要求明年1月大选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十三日电正在震荡中的加拿大政坛今天再起波涛,国会三大反对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一致要求自由党少数派政府明年一月初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否则将在本月提出不信任案,迫使马丁政府下台。

  本月初,加拿大“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公布,证实前总理克雷蒂安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在魁北克宣传联邦主义活动中涉嫌贪污和滥用公款。之后,加反对党保守党、魁北克集团等以自由党涉嫌腐败为由,加紧“倒阁”步伐。日前,原先支持现政府的新民主党因不满自由党医疗方案决定加入倒阁阵营,加拿大政局由此更加扑朔迷离。

  今天下午,三大反对党党首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两个多小时会谈后宣布,三党一致同意新民主党动议,要求马丁总理明年一月初解散议会,并确定在二月举行大选的具体日期。他说,这项动议最早可能在本月十五日也就是保守党在众议院的“反对党日”提出。

  四天前,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在温哥华表示,要求自由党政府在明年二月举行联邦大选。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在加拿大国会中虽仅占十八席,但若该党支持马丁的自由党少数政府,总席次便在国会中过半。所以,新民主党被认为是近期加拿大其它反对党能否“倒阁”成功的关键。

  保守党主席哈珀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一旦马丁政府拒绝此项动议,保守党将在一周后提出不信任案,迫使其下台。而新民主党已经表示将支持保守党提出的不信任案。

  加现任总理马丁曾经承诺在法官戈梅里(JohnGomery)二月一日最后调查报告公布后的三十天内宣布大选。虽然腹背受敌,大选是迟早的事,但马丁已表示有信心会在大选后继续执政,并保证不会在下星期公布的中期财政报告中“收买”选民。

  此间分析家认为,近期有关加拿大政府危机问题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游戏”。目前游戏刚刚开始,马丁政府危机会不会发展到“倒台”仍是谜。而主导这场“游戏”的真正力量是选民,民意走向将决定它的结局。(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