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沟沟峁峁披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延安:沟沟峁峁披绿装
延安市吴起县生态建设一瞥

  往日苍凉破碎的沟沟壑壑,仿佛被一双绿色巨手抚过,变得流畅妩媚了。

  退耕还林实施6年来,延安的山变绿了,水变清了,人变富了。走遍延安,连绵的群山绿意盎然,舍饲的羊子膘肥体壮,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已过上了另一种充满希

望的生活。

  “十几年见不到的山鸡、野兔,如今山里洼里到处都是”

  1997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伟大号召。两年后国务院提出“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16字方针,为延安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6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全面组织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经济林果、舍饲养率、农田水利、移民搬迁”六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

  截至2004年底,延安市累计完成国家计划内退耕还林面积779.46万亩,荒山造林343.68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由1998年的20.7%提高到44.3%,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昔日的荒山秃岭渐渐披上了绿装,地表植被逐年增加,生态环境开始向良性循环转变。

  最近我们在志丹、延川等县采访,农民们都说:“十几年见不到的山鸡、野兔,如今山里洼里到处都是,年景越来越好了!”

  “退耕还林的钱粮兑现,是农民对政府最满意的一件事”

  与1998年相比,延安农作物种植面积虽然减少了400多万亩,但2004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73万吨,比1999年增长了4%。同时,林果、草畜、棚栽三大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退耕还林以来,延安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标准,给验收合格的农户累计兑现钱粮折合27.3亿元,极大调动了群众退耕还林的积极性。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由1356元增长到2004年的1953元,年均增长7.3%。如果加上以粮代赈的补助部分,农民的实际收入更高。我们在采访中听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退耕还林的钱粮兑现,是农民对政府最满意的一件事。”

  从根本上跳出“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怪圈

  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按照市场需求变化和退耕还林的要求,引导群众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建立起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从根本上跳出“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怪圈。

  延安是全国优质苹果产区。目前,全市经济林果面积已经发展到300多万亩,其中仅苹果一项就达140.5万亩,产量52.1万吨。延安苹果已经誉满全国并走向了世界。

  延安市大力发展草畜业,推行舍饲圈养,逐步建成了一批养殖专业村、专业户。同时,把种草纳入农耕制度,建设优质牧草基地。到2004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大棚6.4万多座,建成了安塞、宝塔、甘泉、富县、延川、子长等一批大棚蔬菜基地,蔬菜产量37.8万吨,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绿树,芳草,碧水,青山。延安老百姓用“信天游”唱出内心的喜悦:“荒峁峁上栽树崖畔畔上青,寒羊羔羔喂在咱家中。草苗苗赛过粮颗颗,退耕还林好光景……”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