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教:成为教育发展战略重点(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11月7日在北京召开,9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发布。温家宝总理强调,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具有重大意义。

  ■除农村教育和大学建设外,职教将成为另一个战略重点

  温家宝总理提出,除农村教育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两大战略重点外,教育工作还有一个战略重点,这就是职业教育。

  最近,他又批示:“我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尤其是农村劳动力素质,是一项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任务。”

  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对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接受人大、政协的检查和指导。

  今后,中央和地方财政经费安排,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子女也将纳入资助范围。

  ■大量技能人才的短缺,必须靠职业教育来解决

  “发展职业教育首先是解决技能人才短缺的关键环节和迫切需要。”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占山举例说,目前中国数控技术应用领域操作人员每年需增加100万人左右,汽车维修行业每年需新增30万人,护理人员每年需新增15万人,但是这些领域的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必须靠职业教育来解决。

  “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力素质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说,在发达国家制造业中,高级技师及技师、高级工、初级工及中级工比例为35∶50∶15,而中国沿海一个省会城市的抽样调查比例仅为2∶4∶94。先进的技术可以引进,现代的管理模式可以借鉴,高精尖人才也可以引进,但大批量的技术工人是不可能引进的,只能靠职业教育来解决。

  “加强职业教育,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刘占山认为,现在,相当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要使这些处于流动状态的农民及其子女具备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本领,也离不开职业教育与培训。

  ■“灰领”比“白领”稀缺,高级技工月薪可上万元

  据从长春最近举办的一个招聘会上了解到,汽车行业的技术工人月薪通常能达到5000至1万元,其中有4000多人与招聘单位达成了求职意向。而本地其他企业要达到这样的工资水准很难。

  在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展位前,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文秘、英语翻译等职位已经招满,而金属材料、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岗位还虚席以待。该公司的招聘人员说,“现在,管理人才好招,而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级技术人才难找,我们准备最近到各大专院校搞几次专场招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