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马”奔腾在基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祖国大陆“金鸡”刚啼鸣,台湾“金马”又奔腾而来。大陆电影以及演员今年大量入围金马奖的主要奖项。从1962年的第一届金马奖到如今的第42届,金马奖成了华语电影最令人关注的电影奖项之一

  有惊无险热闹非凡

  第42届金马奖颁奖礼13日晚首次在台湾基隆文化中心举行,颁奖礼热闹非凡,星光大道上迎来了两岸及香港的众多红星。来自全球各地的87部华语影片,参与了25个奖项的角逐。失意于金鸡奖的冯小刚,则意外地以《天下无贼》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成为本届金马奖上唯一一部获奖的大陆影片。

  88岁高龄的老演员葛香亭拄着拐杖走上舞台领取终身成就奖,就在前一天,他的同学谢晋获得了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两位电影老艺术家共同获奖是百年中国电影的另一道风景线。

  港片《功夫》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成为今年最大赢家。出道多年但在电影表演方面一直颇受非议的郭富城和舒淇,凭借《三岔口》和《最好的时光》幸运摘得最受关注的金马影帝和影后桂冠。这是郭富城出道22年来首次获得的电影大奖,而舒淇也是首次获封影后。导演侯孝贤以《最好的时光》获得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及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台湾歌坛小天王周杰伦首次“触电”便以《头文字D》获得最佳新演员奖。而早先以11项提名呼声甚高的杜琪峰的《龙城岁月》仅获两奖。

  本届金马奖的颁奖礼除了颁奖环节之外,还特设了“向喜剧演员”致敬的主题环节,怀念台湾著名“文丑”类喜剧演员许不了及其著名电影作品《小丑》,以及台湾上世纪的喜剧电影的发端。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金马奖遭到举办42年来头一次恐吓。基隆市政府颁奖前接到勒索500万元新台币的电话,歹徒扬言如果不从将威胁出席者的人身安全。所幸不久歹徒就被逮捕归案,成为金马奖颁奖前一个有惊无险的小插曲。

  呼吁支持华人电影

  金马奖曾有两年停办的经历:首次发生在1964年,因飞机失事而导致电影界多人罹难;第二次在1974年,主办单位以人力、财力不足等理由停办。两年前,由于要自筹资金举办,金马奖经历了“起死回生”的煎熬。金马奖主席王晓祥一直做着拉赞助、跑关系的琐事,坚定的信念和共同的努力让最困难的第40届金马奖依旧办得红红火火。

  金马奖今年的半数提名给了票房成绩优异的商业电影,提名名单包括大陆、台湾、香港的年度代表作,基本反映了华语电影一年来的风貌。曾经担任第40届金马奖主席的张法鹤表示,金马奖的意义在于它是一项凝聚性的活动,给华语世界的电影人一个交流的机会。

  本届台湾年度最佳电影工作者获得者侯孝贤获奖后感言:希望大家支持华人电影,提高华人电影的地位,不要被外来的电影挤掉。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表示,做大电影市场是华语电影的出路,电影奖应当担负起更多沟通和交流的责任。出于对华语电影本身的关注,金马奖有必要得到大家更多更好的关注。

  面对华语地区种类繁多的电影节和电影奖项的冲击,金马奖在规模、创意、明星加盟和电影品质方面还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电影人对于电影的执著和热爱,始终是“金马”继续奔跑下去的理由。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