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用禽流感试验疫苗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用禽流感试验疫苗研制成功
科研人员在展示人用禽流感疫苗。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俞铮、李星)科技部14日在北京宣布,中国科研人员已研制成功人用禽流感疫苗,并完成了临床前的全部研究工作,即将开始临床试验。

  全国防治禽流感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长、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标志着中国在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发方面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负责人尹卫东说,该项目的临床前研究已全部完成,包括建立了符合疫苗生产用的疫苗株种子库,对病毒扩增能力、遗传稳定性、灭活效果和工艺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疫苗纯化工艺和病毒鉴定方法。现有的毒性研究结果显示,制备的试验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利用大鼠和小鼠进行的免疫原性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

  该疫苗的研发机构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进行临床研究,疫苗检定预计将在11月下旬完成,随后将投入临床试验。据了解,一期临床试验可能将持续210天。

  目前,人用禽流感疫苗生产线已在北京准备完毕,在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全部临床试验后,或者在紧急情况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该生产线可以立即投入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生产。

  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司长祁国明说:“根据临床前的研究情况,我们对临床试验的结果是充满信心的。”

  公共卫生专家表示,一旦临床研究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并确立了有效的使用剂量和免疫程序,即可分装疫苗,在高危人群,尤其是参与疫区防控处理的公务人员、家禽养殖人员、医护人员等人群中使用。

  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司长王晓方说,由于禽流感病毒变异相当快,人用禽流感疫苗必须根据变异的病毒不断更新。中国科研人员目前已经具备了根据变异的病毒及时更新疫苗的能力。

  “如果发现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我们将在48天内完成对病毒的改造,在4个月内研制出新的疫苗。”他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