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榕江古榕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榕江古榕群
古榕包碑

  吴国春摄

  曙光从远方显现,万亩大坝氤氲着一层薄纱似的雾气。著名的天下第一侗寨———贵州榕江三宝,刚刚醒来。鳞次栉比的木屋碧瓦,淡淡的袅袅炊烟,近处高耸入云的鼓楼,

远处比肩的笔架山,这一切自然和谐地展现在眼前,表现着这片土地的古老、神奇、诗情与梦意。古榕群,这幅大自然的精品,就在这时忽地涌进视野,我们还来不及整理思绪,只觉瞳孔一亮,一朵一朵浩浩荡荡的绿便向你袭来,天堂在那绿里,人间也在那绿里,绿得只剩惊讶,只有感动,只觉那心怦怦乱跳。玉兰般的雪鹭,或翔在寨蒿河的波涟,或泊来树冠,恍惚一支侗笛吹出的音符。放眼去,列阵河岸的古榕静静的,静静的,如一朵朵拔地托天的青莲,同远山近岭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惊讶中说不出话,身不由己融进这群植物精灵中,朝圣般用心去读,去鉴赏。古树、鸟鸣、雕塑、小桥、流水、人家,就这样让你想象驰骋,让你想象飞翔。似乎所有事物在这里都是景物,构成一幅南中国的写意画。

  河畔共有古榕38株,其中35株植于乾隆年间,均匀分布在670米河堤上。如此短距离内,群居如此多的高龄古树,实乃天下独有,其美轮美奂之象,冠以“奇观”二字犹难道尽其神其态。

  此地榕树高约20米,胸径达3米,蔚为壮观。古榕们并肩携手,饱经沧桑,裸凸的根蛛网样密布,龙蛇般纠缠。置身一袭清凉的榕荫下,所有旅途的疲惫,世俗的烦忧,一时都濯浣得荡然无存。

  徜徉在这群植物精灵间,一如漫步历史与艺术的长廊。“古榕包碑”、“猛虎出洞”、“古榕根窗”、“九龙入海”,一幅幅精品读得人心怡神醉,伴以寨蒿河琤(左王右从)的流韵,浣衣侗女的歌谣,只疑身在王维诗中。若是夏秋时节,或清晨,或傍晚,总有三五只水牛在悠闲地渡河。倒骑牛背的牧童虽无短笛轻吹,不识愁滋味的天真却也耐人回味。这个季节游人最容易欣赏到两种蝉歌,一是美丽的侗家少女演唱的多声部侗族大歌《蝉之歌》,二是自然天蝉一时高,一时低,一时缓,一时急的籁音。

  一条洒着阳光的卵石花径在清风鸟鸣下延伸,花径镶嵌的十二生肖图案栩栩如生。一个年轻母亲以绣花背带背着孩子,撑一把纸伞匆匆去远。远去的地方,五六个素衣玄发的少女,坐在根脉凸起的榕树下,一时纳鞋垫,一时怀抱琵琶而歌。歌子是多声部的,一个人唱两三句,大家合唱两三句,倏地变化为二重唱或三重唱,再变化为多重唱,悦耳怡神的仿蝉音,如醉雨轻敲芭蕉,似瘦泉滑落幽谷。几个游人包围着歌者,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初开玉兰般的少女,或许是见怪不怪了,依然一针一线地纳着鞋垫,唱着歌子,她们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听懂或领悟歌子的内涵,她们就这样唱着,这样生活着,一代代地传承“以歌养心,以饭养身,以酒养神”的民族文化。

  古榕群不愧是自然大师的经典之作,不论其物象抑或意象都显现一种大气派,大写意。古往今来,古榕群也正是以它予人的不同意境,不同感受,触动游客灵思,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文。

  欣赏古榕群的美景应该是多视角的,远近高低的古榕既独立成景,又各有姿态。它们与诗有缘,与画有缘,与视觉媒体更有缘,古榕群因此久负盛名。徜徉在这里,仿佛无意间走进安徒生的童话,城市的喧嚣那般遥远,世事淡泊得只剩宁静,翔入耳轮惟有生命的放音。古人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是著名电影《秦娘美》主人公娘美的故乡,山水相依,古榕群栖,侗寨呈祥。气势宏伟的21层三宝鼓楼和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侗族萨玛祠,沐翡翠榕荫,得山水灵气,神奇不失典雅,不啻是仁者智者皆宜的人间胜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