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鸣谢群英荣获中日戏剧友谊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任鸣谢群英荣获中日戏剧友谊奖
谢群英

  11月5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日戏剧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优秀青年导演任鸣、杭州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谢群英获得殊荣。

  中日戏剧友谊奖是已故日本明星大学教授、日本话剧人社理事、日本浙江小百花越

剧团迷俱乐部代表、戏剧评论家杉山太郎先生的亲属捐资,经文化部、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剧协设立的奖项。杉山太郎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中国戏剧界的知音。他热爱中国戏剧,关注中国戏剧,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每年都来华参加各种重大的戏剧活动,写了大量评介中国戏剧的文章,为中日戏剧交流开渠引流,浇花灌树,赢得了中国戏剧工作者的尊敬。2001年2月5日,杉山太郎先生在东京因车祸不幸去世,享年48岁。其亲属出自对亲人的深刻理解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将其部分骨灰撒在中国的土地上。

  中日戏剧友谊奖每年授予中国的1位越剧演员和1位小剧场戏剧主创人员。第一、第二届中日戏剧友谊奖分别由越剧演员茅威涛、赵志刚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李六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喻荣军获得。

  本届中日戏剧友谊奖获得者任鸣是北京人艺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曾导演过《阮玲玉》、《北京大爷》、《好人润五》、《古玩》、《官兵拿贼》、《回归》、《日出》、《金鱼池》、《北街南院》、《楼梯的故事》、《全家福》、《嗨,可爱!》等大型话剧和《情痴》(1995)、《等待戈多》(1999)、《第一次亲密接触》(2001)、《爱尔兰咖啡》(2003)等小剧场戏剧。2004年,他执导的5部小剧场戏剧《足球俱乐部》、《男人的自白》、《我爱桃花》、《油漆未干》和《合同婚姻》在京上演,对小剧场戏剧进行了有益探索,《我爱桃花》还由中国剧协推荐参加了第十一届中、韩、日三国戏剧节,为中日戏剧交流做出了贡献。任鸣今年又执导了6部作品。在颁奖仪式上,任鸣表示,他会做一辈子戏剧的义务,他的愿望是一生要排满100部戏。另一位获奖者谢群英是杭州市越剧院一级演员,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攻花旦,金派传人,主演过《碧玉簪》等剧目,深受越剧观众的喜爱。去年,她主演了新编大型越剧《流花溪》,受到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