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口近万户棚户区居民迁新居(热点连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营口近万户棚户区居民迁新居(热点连线)

  “我这辈子从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65岁的退休工人高燕拿着钥匙激动得泪流满面。近日,辽宁省营口市奥泰格林小区锣鼓喧天,全市共有1800户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截至今年底,营口市计划建回迁楼101栋,建筑面积52.25万平方米,回迁居民近万户,全部实行原地回迁。

  冬冷夏热的旧民居

  营口市老市区内连片的棚户区大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当时棚户区里曾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家家大房套小房,户户土炕连小床,祖孙几代住同屋,潮湿阴暗见蟑螂,冬冷夏热最难熬,一年四季憋得慌。”高燕拉着记者说:“原来,没有暖气,一到冬天就得搬煤、劈木头,天天都累得腰酸腿疼的,现在,你看这新房子,玻璃是双层的,马桶、洗手池、连灯泡都给配全了,只要装个抽油烟机就可以住进来了。”

  垒起政府的新形象

  营口市委书记孟凡利说:“棚户区改造,拆除的是‘欠账’,垒起的是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形象。”营口市从今年初开始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体现“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来抓,并把棚户区改造纳入城市规划建设、老工业基地振兴、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为夯实这项民心工程的基石,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营口市在回迁楼建设上,全市统一图纸,统一标准,统一材质,统一验收。对土地出让金、回迁楼建设保证金和项目资本金也制定相关规定。在回迁安置上,实施“亮化”回迁,保证按居民交房与交款的顺序安排回迁,不随意变动更改。为杜绝个别人玩忽职守、营私舞弊,营口市纪检、监察部门进驻拆迁单位。

  为动迁户提供优惠

  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营口市还为动迁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供暖费由57元/平方米减免至30元/平方米;电力、自来水外网建设费用按成本收取;煤气进户费减免1200元;有线电视、电话工程费由产权单位承担,住户免交电话初装费。这些工程项目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住房条件,还实实在在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5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