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染业新规正在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4 北京晨报

  绝大多数洗衣店均使用四氯乙烯干洗剂,是否致癌尚无定论

  针对近日广东媒体“四氯乙烯干洗剂对人体有害”的报道,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洗染业人士与化学专家均表示,四氯乙烯虽有一定毒性,但在洗衣店全封闭操作下不会有害。而四氯乙烯在衣服上的残留量非常低,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市质监局标准处的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市洗染业新标准正在修订中,如果证实四氯乙烯在干洗过程中有致癌作用

,将会在新标准中增加限量值的规定。

  记者调查

  7成洗衣店用四氯乙烯

  记者昨天来到亚运村附近的福奈特、荣昌等几家连锁洗衣店,发现其中两家店使用的都是四氯乙烯干洗剂。对于记者询问的四氯乙烯是否对人体有害,荣昌店员非常惊讶:“北京基本上全用四氯乙烯,怎么会有害?”她说,荣昌连锁仅有地坛、西四等两三家分店使用石油干洗剂,“但使用石油干洗剂,药液和衣料会发生作用,经常使衣服掉色、变形。”福奈特的店员也表示,全北京“至少60%到70%的洗衣店使用四氯乙烯”。

  业内说法

  控制着使用对人无害

  “煤气本身有毒,家家户户还不是在用?其实,用四氯乙烯跟用煤气一个道理,都是控制着使用的。”北京市洗染业商会的王女士介绍说。

  “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干洗店,90%以上都用四氯乙烯干洗剂。”王女士很肯定地说,“作为原料,四氯乙烯有一定的毒性,但只有空气中浓度过高或直接接触、喝进口中时才有害。”王女士表示,在干洗的整个过程中,四氯乙烯都是在全封闭的干洗机中,不会和人体直接接触。至于四氯乙烯在衣服上的残留量,王女士表示,残留量其实非常小,在熨烫、悬挂的过程中就挥发了。

  那么,是否如传闻所说,石油干洗剂成本昂贵,导致洗衣店“舍”石油“取”四氯乙烯呢?王女士表示,在同类同档次上,石油干洗剂和配套干洗机都比四氯乙烯的成本高,“但不会高太多。”之所以选四氯乙烯,主要是因为四氯乙烯去污力高,而且安全。石油干洗剂则易燃易爆,对干洗机的安全性要求很高。晨报记者 王海亮

  ●晨报提醒

  衣服干洗后先通风

  尽量避免将贴身衣物、床单、被套等进行干洗;

  衣服干洗后不要立即穿上身,应挂在通风的地方晾晒;

  干洗衣物最好选择大型干洗店,不要去“前店后厂”的小洗衣店,价格太过便宜的三五元洗衣店最好也不要光顾。

  ●最新消息

  洗染新规更关注安全

  四氯乙烯的衣物残留量和环境残留量两个指标是否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呢?记者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卫生部曾于1996年发布了车间空气中四氯乙烯的卫生标准,但没有制定针对干洗机的四氯乙烯的环保标准。而1996年的这一卫生标准,和美、德、意等国家规定的四氯乙烯干洗机环境标准是一致的。

  市质监局标准处一位姓宋的工程师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洗染业方面的标准今年年初已经开始立项修订,到目前已较为成熟,只待最后审批。“如果经卫生部门论证,四氯乙烯确实致癌,我们将在标准中增加限量值和检测方法的规定。”

  宋工程师说,北京以前有两个关于洗染业的旧标准,但主要是操作、验收、防止欺诈等质量方面的规定,新的标准将更多关注安全问题。

  ●专家观点

  四氯乙烯渗不进衣料

  记者随后拨通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电话,科技处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四氯乙烯的毒性有是有,但不是太多,而洗衣店的操作过程是全封闭的,因而不会有害。至于残留在衣料上的四氯乙烯会否致病,该专家表示,四氯乙烯在烘干的过程中就全部回收了,渗不进衣料,最后即便有残留,也非常低,人体健康不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