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市场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心理咨询师市场走俏

  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在深开考

  【本报讯】(记者徐棣军实习生李洋)昨天,记者从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基地了解到,近日,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基地的120余名学员在深圳第一技校参加心理咨询师国家

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考试,成为深圳考核鉴定点的第一批考生,结束了以往所有考生必须到广州参加统一鉴定的历史。

  心理咨询师严重缺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不但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所以现在对心理咨询师的社会需求非常大,尤其深圳。”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李老师介绍到。据调查,我国各种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患者达1600多万,有1.9亿人一生中需要接受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在美国,每100万人中有1000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而我国每100万人中只有2.4人。在美国,有心理学系的大学有3000多所,在中国有心理学系的大学只有60所左右。

  心理咨询成热门行业

  李老师说,中国目前心理咨询师的缺口很大,职业前景广阔。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去年才被宣布正式启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的新职业,今后心理咨询师将持证上岗。从严格意义上说,在这之前的心理咨询师是精神科医生在扮演。在资格鉴定工作开始之前,这个行业也一直处于非职业化的状态。

  “现在心理咨询师很热门,会渐渐在全社会普及开来。现在深圳报考的人数越来越多,卫生、教育界是报名的主要人群,其他各行各业前来报名的也很多。自2003年广东开考以来,广东省共有2万余人参加考试。”李老师介绍到。

  心理咨询师是指通过运用专业的心理咨询的知识与方法,与求助者不带个人偏见的沟通,发现求助者内心冲突的深层原因,然后用专业的方法帮助解决冲突、促进其发展的高级专业人员。心理咨询的对象主要是正常人,心理咨询所提供的全新环境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与社会,处理各种关系,逐渐改变与外界不合理的思维、情感和反应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