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悦而不自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人民日报14日在“人民论坛”栏目刊登胡谋署名文章,对深圳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面对荣誉保持着清醒”和“不图‘显绩’更重‘潜绩’”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喜悦而不自满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面对这沉甸甸的荣誉,深圳人无比喜悦,感受到一份荣耀、一份自豪。但深圳人没有陶醉、自满,而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书记李鸿忠希望深圳人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将深圳与全国参与创建工作的城市、与同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与国内外特色鲜明的城市相比,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

  喜悦而不自满。深圳人的可贵之处在于,面对荣誉保持着清醒。他们认识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不能一劳永逸。随着深圳的不断发展,群众文明需求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内涵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也需要不断深化、不断创新。比如,深圳发展模式的转变初见成效,但土地、能源、人口、生态的矛盾仍然突出。深圳发展很快,但特殊的人口结构和地理位置,使得深圳的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城市环境变化巨大,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顽症”仍有待解决,小街小巷也还存在管理盲点和卫生死角。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但城市急剧扩张、人口迅速增长带来的“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深圳人的可贵之处更在于,他们不图“显绩”更重“潜绩”。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在普通市民的位置,找差距的眼光与群众一样尖锐,对缩小、消除差距的要求与群众一样迫切,坚持一切从零开始。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已列出目标“清单”:建立“责任主体明确化、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同时,深圳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作为、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一把手”严格实行有责必究。

  评比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改进、促进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些城市未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他们落选不落志,明确提出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机构不撤、力度不减。因为大家都清醒地认识到,评上的不是一好百好,没评上的也不是一无是处,关键是通过评比扬长补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使我们的城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全国文明城市”的上榜者喜悦而不自满,落榜者遗憾而不失落,那么,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会有新起色、新突破,就会形成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