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欠薪企业挡在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对于建筑行业拖欠劳务工工资这个普遍性的问题,深圳正在采取新的解决办法——用经济手段制约欠薪企业。昨天开始启动的深圳市政府工程预选承包商制度对欠薪企业设立了一项硬约束:拖欠民工工资将失去参加政府工程投标的资格。这是政府关爱劳务工、加大维护其合法权益力度的又一体现。

  深圳有数百万劳务工,他们是建设特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值得尊重,也需要政府与

社会在方方面面给予关爱与帮助。关爱需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要能为他们真正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比如欠薪问题,市政府这些年来下了很大力气,实行保证金制度,开展“零欠薪”行动等,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次推出政府工程预选承包商制度,规定有七种不良行为的企业不予列入承包商名录,其中第一种要淘汰的就是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这是对不良失信企业的另一种惩处。这样的做法表明,我们的政府确实把维护劳务工权益放在了突出的、优先的位置上去考虑,切切实实、时时处处为他们的利益着想,体现了对劳务工真正负责任的态度和精神。

  把欠薪企业挡在政府工程大门之外,这是政府充分运用利益杠杆解决劳务工欠薪问题的一个尝试。对于欠薪问题,既要有行政的、法律的手段,也要有经济的手段。其实说起来,欠薪既是个社会诚信问题也是个经济利益问题。企业恶意欠薪,无非是想在工人身上获取更多的利益。相对而言,如果企业因为拖欠劳务工工资而被拒于政府工程之门外,对企业来说那可就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这个账,老板们肯定能算得过来。政府有效运用利益杠杆,尽力用综合手段解决问题,可以有效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规范发展,杜绝欠薪。

  关爱劳务工,关键还得靠制度保障。有了制度,就不会是今天有人管、明天没人管,就不会是抓了就好、不抓就乱。多年来,我市在关爱劳务工方面一直注重制度化建设,如率先建立劳务工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建立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积极探索实行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等,这些做法已在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现在,把拖欠劳务工工资企业挡在政府工程大门之外这一条又被纳入政府法规中,必将对那些蓄意拖欠劳务工工资的企业形成强力约束,并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