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城记成都出租VS上海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和国内同行相比,究竟还有怎样的差距?蓉城公司的诞生究竟会给成都带来什么?

  上海:服务不好可以拒付

  成都:服务用语还不顺溜

  【成都】最新调查显示:我市出租车驾驶员在服务用语方面基本能做到文明、规范的占58.4%;对于乘客的询问,77.8%的驾驶员是“乐于回答,态度良好”,也有20.2%的驾驶员“态度有时好,有时冷漠”;乘客下车时,“提醒携带好随身物品”的占41.7%。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职业化、规范化的语言还不够普及;对乘客缺乏必要的提醒;有些驾驶员语言还比较生硬,微笑服务不到位。

  【上海】“我们公司向社会公开承诺,司机在开车时打电话、吸烟,司机随便向车外吐痰、有违章行为,乘客可以不付款;驾驶员要仪表整洁,服装要统一,不合乎标准的,乘客就可以投诉、拒付车费。”这是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营运公司负责人说的。据了解,上海大众公司还“聘任”200名市民当监督员,这些人每月都要定时乘坐大众出租车暗访,如果发现问题将直接反映给公司,公司将立即作出处罚。

  上海:优质服务塑造品牌

  成都:营运瑕疵五花八门

  【成都】调查显示:31.4%的乘客反映“遇到过被驾驶员拒载”,拒载行为一般发生在交接班时间和询问乘客去往地点之后;在乘客上车后,有23.2%的驾驶员“提醒前排乘客系好安全带”,有49.2%的驾驶员“没有提醒前排乘客系好安全带”,有20.6%的驾驶员“有时会提醒前排乘客系好安全带”,有7.0%的出租汽车是“录音提醒前排乘客系好安全带”。

  79.9%的驾驶员都能为乘客到达某地点选择合理的行驶线路;34.6%的乘客在乘车时发现驾驶员经常或偶尔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如闯红灯、抢黄灯、越双实线、违章转弯等;92.3%的乘客反映驾驶员在出示票据时,通常都是“索取后才出示”;少数驾驶员在往返机场时不按规定打表计价。

  【上海】上海出租汽车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乘客遇到绕路或者拒载的情况,可拨打投诉电话,拒载司机将面临停运15天和200元的罚款。如何保证服务质量稳定?上海大众的做法是:提高进入门槛,不断强化培训。据了解,上海大众出租公司的司机拿到执业资格证后,还要经过岗前的培训才能上岗,如果驾驶员过不了这两道“关口”将被拒之门外。只要进入到这个行业,大众出租公司就要严格要求驾驶员,对他们每月进行一次培训,包括法纪、法规和职业道德等方面,以确保驾驶员可以文明服务。

  日本旅游指南上的一段话:“到上海旅游要乘坐上海大众出租公司的车”,就是对上海大众这一服务“品牌”的最大认同。

  成都:脸还不是很“伸展”

  上海:就两个字——干净

  【成都】调查显示:认为“出租车顶灯、门徽、空车灯便于识别”的占81.2%;认为“一般情况下出租车外表干净”的占71.3%;认为“车内通风良好”的占71.4%;认为“一般情况下出租车内环境整洁”的占55.5%。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出租汽车的外观色泽不够鲜明,易显陈旧;部分车存在油污和积尘多日不清除的现象,尤其在阴雨天更显肮脏;车内环境令人不太满意,多数车辆车窗上张贴的过期公益广告或者破烂、或未彻底去除张贴遗留的痕迹;利用车辆发布的广告显得过于花哨;少数当班驾驶员的“服务资格证”摆放不规范,有的摆放台已经破损,或者没有摆放证件。

  【上海】“干净,真是干净!”这是某媒体记者对上海出租车的感受。他的感受,代表了大多数乘客的意见。在上海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当地大众出租车公司的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车内座套干干净净,驾驶员服装整洁、统一。

  “你觉得上海的出租车怎么样?”日前,某媒体记者在上海南京路附近采访了十几名游客。听到记者的问题后,他们纷纷表示,上海出租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

  意义

  一个行业需要一个领头羊

  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龙头企业作先导性工作,而我市出租车行业长期以来没有一个“领头羊”。蓉城公司靠自身努力,在政府的引导下应运而生,必将带来我市出租车行业的良性竞争态势,带动行业内部的大洗牌,从而实现硬件、服务上档次,为更多的乘客带来方便、快捷和实惠的目的。

  上海大众由于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实实在在的服务质量,从而让驾驶员在收入上明显高于其他小公司的驾驶员,据统计,上海大众的驾驶员平均每天比一般驾驶员多挣80—100元(上海的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在成都,“优服务带来高收入”的可能性也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