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惠农”工程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1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爱珍)我省最大的农村科技工程“科普惠农”行动计划,经过以吕梁、晋中为试点的几个月尝试,现已全面启动。按照此项计划,我省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3万个行政村建立3万个“科普之窗”,使农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农业科技的风云变幻。

  在我省330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就占62%。而农业科技推广的组织“链条”,多年

来却只能延伸到乡镇一级。从乡镇到农村距离虽短,但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的传播却处于“屏蔽”状态,农民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一公里盲区”。今年年初,省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科普惠农”行动计划,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计划的核心,是采取财政扶持、社会捐助、市场化运作的办法,让全省所有的行政村都拥有“一站、一栏、一员”,近距离服务“三农”。

  所谓“一站”,就是要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使其成为传递科技信息、提供技术咨询、进行科技示范、促进农资流通的服务实体;所谓“一栏”,就是要在每个行政村至少建立一个科普惠农信息栏,随时根据当地情况,发布适用技术和市场信息;“一员”则是要求每个服务站必须确定一名科普惠农信息员,负责收集农民急用的产销信息、实用技术,及时上报科协对应性地组织解决。

  根据预算,3万个行政村的“一站、一栏、一员”建设,按最低造价也需要投入3600万元。为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省财政厅决定每年划拨200万元,并要求各级财政急农民之所急,对此工程予以大力支持。吕梁市作为试点区域,以市、县、乡、村四级筹资为保障,“科普之窗”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柳林县仅用一个月就完成所有建设任务;文水县197个行政村,在半年内全部建了“科普惠农”信息栏;国家级贫困县临县建起站、栏、员齐全的科普组织100个;交城县采取四级筹资、社会支持的办法,也取得明显成效。

  在吕梁、晋中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临汾、晋城、长治、大同等市均由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将“科普惠农”工程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今年10月底,我省各地已有3500个行政村建起了“科普之窗”。

  随着“科普惠农”一线网络的构架,省科协利用这一信息通道,借助村村有“窗口”的广告吸引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及时印刷、下发了“科普惠农宣传挂图”8万份。其中“节水灌溉新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等适用技术和“流行性传染病预防”、“进城务工应准备哪些证件”等医疗卫生、政策法律方面应知应会的内容,已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我省“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为全国首创,受到中国科协的高度评价。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在10月中旬召开的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上,要求在全国推广“一站、一栏、一员”建设经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使更多的农民受益。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