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步之遥万众情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1 山西日报

  一项新的“筑路”工程———铺设农村信息公路的“科普惠农”工程,正在将科技传播的触角伸向我省的每一个村庄。这是党和农民心连心的情感工程,是全省2000万农民翘首以待的开放工程,同时也是坚持城乡统筹、壮大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动力工程。

  从乡镇到村庄,只有一步之遥。但是,科技传播的“屏蔽”问题,却使农民与时代、与世界的距离,变得十分遥远。为了跨越这“一公里盲区”,多年来,我省科技工作者曾

开展了科技下乡、科技赶集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推广活动。遗憾的是,这种声势浩大却时断时续的“送温暖”形式,往往因人力、财力有限,深度、广度不够,只能让农民感受到一时之温暖。

  省科协提出的“科普惠农”工程,要求在3年时间内使全省3万个行政村都拥有“一站、一栏、一员”。这是将科技下乡活动在村巷的“固化”,是将山庄窝铺与大千世界的“对接”。万千农民通过这出门可见、触手可及、随时可用的“科技窗口”,不仅可以直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恒久关注、暖在心窝的真情关怀,更能因此而开启心智、开阔视野、开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途径。农民对“阳光”的感知最灵敏,对干部作风的转变感受最深切。对于“科普惠农”工程,有农民形象地称其为“农村的又一次通电工程”,说农村通电照亮的是黑夜,而“科普惠农”照亮的是心灵。

  凿穿环围农村的科技屏障,使科技传播从“一步之遥”变为“一步到位”,这一步,体现着全省科技工作者从农民利益出发,站在农民立场的身份转换、思考换位。这一步,情牵万众,也惠泽万民!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