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好“廉政账”:迎泽区中层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1 山西日报

  编者按

  又逢年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着手准备报告,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太原市迎泽区的3名中层干部对该区的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职述廉,并回答了纪委委员、特邀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服务对象和群众监督员的询问。这一做法,一方面切实加大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使监督工作更加具体化、经常

化、制度化,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了抓手;另一方面,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实施主动监督、积极监督的一个具体措施,是切实加强事前、事中监督,使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一个有效途径。此外,这一做法,对推进党务公开也提供了一些思路,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有群众反映,有的低保户还拿着手机、养着狗、开着车,民政部门怎么加强对低保对象审核把关这一环节的监督?”

  “这可能是我们工作中的疏忽,确定低保对象都要经过申请、入户调查、两榜公示等阶段,我们也加强了监督,力争做到低保对象的审核无误。当然,这种情况一经发现,我们也会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爱心超市’怎样更好地运转下去?”

  ……

  所提问题尖锐深刻,触及实质;回答问题者态度中肯,有针对性。10月份,迎泽区纪委全委会上,该区首批中层党政一把手,民政局长、财政局长和柳巷街道党工委书记向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职述廉汇报,接受了纪委委员、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面对面的现场询问和评议。

  今年3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迎泽区纪委结合城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对科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率先在全市推出了《关于实行中层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按照规定,根据工作重点和任务安排,每年,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办公室将有选择地指定两批中层党政正职,每次指定两至三名单位或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进行述职述廉。述职述廉工作包括确定述职述廉对象、进行述职述廉前的实地考察和召开纪委全委会听取述职述廉工作汇报三个环节,并细化分成五个步骤,即:前期准备、实地考察、召开纪委全委会、进行综合评定和意见反馈。

  《方案》出台后,区纪委立即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财政局、民政局和柳巷街道三个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述职述廉。今年6月,省纪委派出专门人员赴三部门、单位实地考察,除进行个别谈话外,还召开了包括服务对象、监督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召集单位、社区、服务对象等干部群众对其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察和测评,并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掌握全面情况。

  经过总结摸底,这三位干部向区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职述廉。会上,区纪委委员、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作为群众代表的党风廉政监督员,根据其所述内容及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地询问和沟通。最后,区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三位述职述廉对象及其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廉洁从政若干规定情况进行了评议表决。大会当场唱票,公布了表决结果,三人全为优秀。

  “这样的述职述廉,对述职述廉对象本身思想上震动比较大,在干部群众中影响也较深。原来,大部分‘一把手’不把‘一岗双责’当回事,只抓业务,忽视了廉政建设。在单位内部述职述廉时也是重述职、轻述廉,述职十几页、述廉几句话,这回几位述职述廉者提交的报告就把述廉内容增加了不少,从班子廉洁从政到自身廉洁自律,都有详细的介绍。”迎泽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国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少,这是我们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从目前取得的效果来看,有助于强化党政‘一把手’的廉政意识和党内监督意识,在注重交好‘业务账’的同时,注重交好‘廉政账’。”

  这次参加述职述廉的民政局长孟练平深有感触:“述职述廉其实体现了党委对我们中层干部的爱护,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向老百姓展示良好形象、说明问题情况的平台,这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曾经搞了十几年纪委工作的张跃现任迎泽区劳动局局长,他非常支持这项工作,而且还主动要求明年参加述职述廉,“这项工作在各单位反映良好,从纪委来讲,可以对部门工作有所了解,便于监督;从述廉者本人来讲,是一次警示教育,加强了对廉政的自觉学习。

  本报记者刘宇本报通讯员王树红(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