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龙池:打造环境友好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1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向南)日前,全省重点工程西龙池电站传来好消息:该电站与清华大学设计院签订了旅游规划合同,计划将开发西龙池优美自然风光和电站的建设同步进行,打造融工业文明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总经理王建荣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之日,西龙池不但是全省惟一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工业文明与自然环境和谐友好的样板。”

  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五台县神西乡西河村滹沱河畔,山上山下各建一个近50
0万立方米的水库,安装4台30万千瓦的机组,利用上下库640米水位差发电。西河村地处太行山麓,山峰常年云雾缭绕,奇峰怪石随处可见,峭崖秀洞比比皆是。在青山秀水间,如何让电站与自然风光和谐友好,施工伊始,这一问题就摆在决策者心头。

  在随后施工中,他们为了保护一棵百年老松,硬是修改了工程设计图纸,让水库北移10米多,给百年老松留下了生存地盘;施工队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为了保护自然环境,投资30多万元,在生活区安装了污水处理器……一件件、一桩桩保护自然环境的举动,目的都是让工业文明与自然风光和谐相处。

  记者在西龙池亲眼目睹:全长18.4公里的1号进上库公路两旁,原先是裸露岩石,顺着公路两旁已铺上了近40厘米厚的黄土,并建成人工草坪。有的草坪长约3米,但面积仅为1平方米。电站综合处主任陈喜连说:“方寸之地,尽显电站与自然和谐友好,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讲话,更坚定了我们打造环境友好型工程的信心。”据悉,在西龙池上库的周围还有近50亩的废石料厂,全部是砂砾地,寸草不生,电站也准备花巨资从外地购买黄土,覆盖砂砾之上,建造人造耕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