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资成本高于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周凯)今天,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公布一项调查,打算在亚洲建立低成本分支机构的跨国公司在中国面临着比印度还要高的工资成本。

  报告显示,在所调查的中国42种职位中,95%的基本工资成本要高于印度。基层工资上差别还不是很大,但就高层来说,经理和专业人员的收入为印度同等职位的两倍以上。

  美世全球合伙人MarkSullivan说:“由于中国和印度拥有熟练的劳动力和低廉的工资成本,它们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点。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将其后台业务部门转向这些国家以减低日常开支。尽管中国和印度的劳动力成本都比欧美低廉,但印度在工资成本上比中国还稍低一些。”

  “在印度,虽然工资成本相对稍低,但公司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数量却很大,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MarkSullivan说,“如果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继续下去,在以后几年中印度将面临大幅度的工资上涨,”他接着说,“雇主们将面临的挑战是他们要保留高层人员并使低端员工具备必要的技能以便组织能够不断发展。”

  根据调查,在过去5年中,印度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1.5%,而中国为7.5%。

  中国和印度都相当依赖强调道德规范和传统的价值体系。然而,调查显示,员工动机是不同的。中国雇员容易为个人成就感、合理的薪酬和福利激励;而在印度,雇员更注重对高级管理层和组织声誉的信心以及合理的薪水。在这两个国家里,80%以上的职工都对其所在组织持积极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